手机版
1 1 1

“四措”践行“群众路线实践工程”

贵州省清镇市卫城镇人民政府 张迁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乡镇党委要想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关键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开展。

三靠三讲两坚持。要大力营造“靠觉悟、靠主动、靠示范”的“三靠”工作氛围;积极倡导“讲党性、讲忠诚、讲责任”的“三讲”工作风格;坚持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的“一线工作法”;坚持“四个注重把握”,一是注重把握为了群众、服务群众这个内涵;二是注重把握好重心下移、夯实基础这个关键所在;三是注重把握好关口前移、苗头化解这个有效途径;四是注重把握好想到就干、干中提升这个基本方法。采取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活动形式,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 

建立网络保覆盖。要建立党委总揽全局、党政主要领导分片负责、班子成员驻村联组、镇(村)干部驻组联户、覆盖全镇村、组、户的“一线工作”网络,包保覆盖。

建立机制明要求。一是要与村 “两委”干部坚持值班制。驻村干部轮流参与村干部值班,每周至少值班一天。二是要落实基层民主管理制度。驻组干部要对村务公开、涉农资金使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等工作负责,帮助健全各项制度,真正实现民主决策,还权于民。三是要完善农村党支部“三位一体”设置模式,加强农村党建工作,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加大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四是要开展便民利民服务。由驻村干部直接为群众办理,直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协调处理民事纠纷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有关矛盾和问题。

强化考核促管理。一是以技能学习培训为抓手,加强对干部的学习培训,尤其是农业实用技术和政策法规知识的培训,并把得技能服务情况作为考核、表彰的重要依据。二是以强化督促检查为手段,建立驻村干部工作分月考核内容,实行驻村区域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成立督查组,每月分别对各村抽查至少3个组,形成督查专报上送下发。三是加强基层群众评议力度。每年度组织该村党员群众评议住村干部,述职评议结果作为驻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和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