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赤水市教育局:严把“四关”筹备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贵州省赤水市委组织部 张健、黄家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赤水市教育局全力抓好学习教育、查找问题、交心谈心、剖析检查等环节工作,严把认识、问题、批评和对照“四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学习教育,严把“认识关”。将思想认识过关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以看实况录像、集中学习、展开讨论等形式,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先后组织开展12次集中学习研讨,学习重点篇目80余篇,开展专题集中研讨3次,“一把手”作思想动员3次,组织观看了《文朝荣》、《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焦点访谈》栏目《一次“红脸出汗”的民主生活会》、息烽县《一次辣得出汗的民主生活会》等专题教育片6个,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自我认识再深化的目的。

广泛听取意见,严把“问题关”。严格按照聚焦“四风”不散光、找准问题不跑调的要求,充分利用《赤水教育网》、热线QQ、监督举报电话、征求意见箱和信箱等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四风”问题。目前,共走访师生1100多人次、个别访谈500多人次、召开座谈会35次、约访群众80多人次;收集到意见建议835条,其中涉及学校759条、局机关76条,对局机关“四风”问题对号入座,分别认领,作为查摆问题、拟写对照检查的重要依据。

坦诚交心谈心,严把“批评关”。以“三个五”模式开展相互交心谈心活动,在内容上做到“五个对照”、在对象上做到“五个必谈”,在过程中做到“五个认真”,要求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做到问题不遮掩、矛盾不回避,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面问题、点到要害、抓住关键。目前,局机关共谈话360人次、其中“一把手”带头谈40人次、班子之间谈话36人次;通过谈话找到问题74个,其中属个人“四风”问题16个,及时推动工作80余项。

认真剖析检查,严把“对照关”。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过程中,局党组严格按照“四个必须”(必须自己拟写、必须聚焦“四风”、必须直奔主题、必须实例说明)的要求,力求写得实、画像准。先后召开了3次党组会,专题讨论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都做到了亲自撰写,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做到真、实、准,见人见事见思想。截止目前,班子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都经过6次以上修改,列举“四风”问题82个,具体事例92个。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