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落实不仅写在纸上更需落到实处

重庆市璧山县璧城街道党工委 罗章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取得一定效果。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需要整改的问题就越集中,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兑现承诺的期望值就越高。

但越往后,就越容易走过场,做形式,特别是当前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针对第一、二环节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需要整改的问题,个别党组织制定的整改方案几大篇,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也很明确,但整改的问题都是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可立行立改,但就是不改,改进没有量化指标,没有明确整改时限,玩的是文字游戏,以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改,个别单位或部门针对整改问题能推则推,能拖则拖,背离了活动的初衷,伤害了群众感情。

笔者认为,党和政府的威信来自于言必行,行必果。做不到的坚决不说,做得到的一定要尽力做好,不能整改的给老百姓作出合理解释,能够整改的要切实加以整改落实。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公开整改措施办法,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促进有关部门尽职履责。

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就得避免“开始轰轰烈烈,中途应付了事,最后不了了之”的情形出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脱离群众关门搞活动,不但得不到群众理解和支持,反而会更进一步离间干群关系。要推动问题的解决,就得实行领导联系、项目管理、倒排工期、限时解决。要坚持“问计于民”,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凡涉及面宽、工作难度大,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难点工作,都要通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群策群力,形成破解发展难题的强大合力。否则就可能落得过活动搞好轰轰烈烈,问题解决廖廖无几,最后群众怨声载道。要以活动为载体,切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效能,融洽干群关系,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