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字工作法”助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三进一提升”

贵州省清镇市卫城镇人民政府 刘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卫城镇发挥农村远程教育站点优势,从“入、访、交、承、解”五字着手,助推群众路线实践工程实现“三进一提升”。

一是五字工作法(入、访、交、承、解)实践群众路线工作。入户听民意。采取上门走访谈心、座谈交流交心等形式,开展村情民意调研,记好民情日记,并就村容村貌、畜禽养殖、强村富民等方面收集群众意见。访企促发展。乡镇党政领导带队实地走访本镇规模企业、困难企业及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通过上门服务,关心慰问企业管理层,了解企业生产一线情况,点对点帮扶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推动全镇经济发展。交心求共识。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谈心活动,与同事或工作对象进行谈心交心。谈学习亮思想、谈工作定目标、谈困难想对策、谈团结谋一致、谈志向讲奉献、谈问题求提升。承诺务实效。各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至少确定1条承诺事项,每条事项必须明确履行责任人、完成时限,并定期督查、及时反馈。党员干部至少承诺1条事项,带头践行诺言。所承诺事项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各项承诺落实到位。解难筑和谐。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党员干部认真对待,及时帮助解决并主动沟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予以解决,或者向职能机构反馈,统一协调处理。各项工作均通过远程教育站点进行统筹,将搜集到的意见、问题等进行汇总,通过手机短信、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公开,进行限时办结,同时,不定期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厨师、计算机等职业技能培训,增加群众的知识覆盖面及技能。

二是远程教育助推“阳光党务”实现群众路线工作三个进一步。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利用远教信息广、覆盖宽优势,推行“阳光党务”可使支部和群众有更多沟通互动的渠道,群众关心的事项,主动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能有效及时地解决党员、群众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党员群众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在远教平台上深化党务公开,重大事项决策由党员、群众表决,让党员、群众成为村级建设的主体,村里事务让群众议、群众评,便可增强党员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党员、群众参与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进一步完善。通过党务公开,还可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参与村里的所有大事,避免群众的权利被僭越,达到民心顺畅。

三是一套组合拳促进群众满意度提升。通过远教平台,设置意见箱、开设热线电话、微博、微信等收集群众意见,形成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合力。各窗口部门要在为民服务工作中做出新招,打出“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杯清茶暖心、一身正气办事、一个满意答复、一句好言相送”的“六个一”服务;并同步推出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材料“一手清”、受理审查“一次清”的标准化服务,这些上下联动的举措,可以有效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群众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