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存在的问题

重庆市武隆县江口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卢丹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确深入地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的一个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当前,全国各地都纷纷召开民主生活会,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笔者发现一些党员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在自我批评时,泛泛而谈,隔靴搔痒。有的党员在进行自我批评时,只说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说一些是优点的缺点,不愿意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抓不住自己问题的重点,更不愿意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

二是在批评别人时,蜻蜓点水,点到为止。有的党员在批评别人的时候,把批评变成了吹捧,把批评变成了表扬,讲成绩夸夸其谈,讲问题避重就轻,有好人主义思想,习惯于“多栽花少栽刺”,明知不对,也是少说为妙。

三是在对待别人对自己的批评时,所表现出的态度不一致。有的党员在面对上级领导的批评时能够细心聆听,虚心接受,但在面对平级和下级的批评时却记恨在心,或有抵触情绪,如果这样,就失去了批评的意义,影响了批评的效果。

总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纠正“四风”的有利武器,只要每个党员能够正确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件“武器”,就一定能准确发现问题,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明确方向,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