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法系统走群众路线要建立五个机制 提高五种能力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政法委 王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立责任机制,提高领导能力。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群众路线走得如何,关键看主要领导。近期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带了好头,全市政法系统至上而下整体形象明显提升,作风明显转变,为民务实清廉的意识明显增强。若要保持常态,要建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层层负责机制,形成整体抓的合力。

建立激励机制,提高示范能力。要善于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特别是来自基层和平凡岗位的先进典型,可以教育、影响身边的普通党员干部。要建立奖惩机制,用先进带后进。对群众路线走得好的先进个人,要大力表彰,弘扬正能量。

建立制约机制,提高监督能力。建立权力制约机制是走群众路线的关键,要坚持党内民主集中制原则,如对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经费开支、人事调整等重大问题党委集体讨论决定,让领导权力在民主监督下实施。要拓宽和完善党内民主监督渠道,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群众监督、民主党派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等党外监督形式,让权力民主化。当前,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建章立制,严防司法腐败。

建立考核机制,提高长效能力。要把群众路线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持续抓下去,纳入公务员和政法干警年度考核,不断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考核评价档案,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

建立惠民机制,提高公正能力。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忘,群众路线走得如何,要看群众对政法机关满不满意。要把公正执法作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载体,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制度,最大限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建立群众评议制度,采取述职测评、网络评议、召开评议会、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检验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5: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