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筑施工企业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初探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王春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建筑施工企业广泛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尤其对于具有60多年发展历史的传统国企上海建工集团来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课题的提出

首先,在新的发展平台上,党组织要不断增强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意识。进入“十二五”后的三年间,集团发展规模上了千亿平台,“三个市场”格局基本形成,资源整合成效显著,资产整体上市优势凸现。同时,应该看到,在新的发展平台上实现新跨越,需要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精神,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增强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意识,瞄准新的发展座标,对标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先进方面,学习借鉴并提升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其次,在新的发展瓶颈下,党组织要不断提升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能力。随着建筑施工企业规模扩涨、发展上了新平台后,体制机制的瓶颈问题愈显突出。转型的关键是创新整合,就集团而言,面临着不断提高工程总承包总集成能力、不断拓展产业链和扩大资本投资、提高管理能绩、创新商业模式等一系列新情况。党组织必须着力提升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能力,动员和组织干部职工参与企业改革发展,为实现经济转型提供思想组织保证。

二、探索与实践

1,围绕主题,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作用。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作用。今年年初,为深入贯彻市国资党委提出的“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党建主题活动,集团党委细化并组织“深化改革增活力,开拓创新攀高峰”主题教育,使重点更明确,载体更清晰,工作接地气。春节以来,又集中精力从多层面抓思想统一,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研讨班和政治轮训班,组织以支部为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思想引领、开拓工作思路、形成共识共鸣。许多基层同志抓住深化改革的关键问题、难点问题,研究对策、寻找答案,共探持续发展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如去年7月联合重组的材料公司,抓住改革整合的契机,从公司党委到各基层搅拌站、构件厂党组织,齐心抓动员、转观念、聚合力,在管理模式、资源配置和经营方面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2、落实载体,探索“五个服务”的有效方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重点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展开。集团各级党组织把着力点放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内生活制度等方面。针对“三个市场”拓展、产业联动发展,在教育模式、学习方式等不断改进,通过网络、视频、微博、QQ群等信息化手段加强沟通交流。上海建工网、OA网的改版和升级,扩大了服务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渠道。不少工程公司、项目部党组织立足党建带群建,通过党员责任区、创先争优等活动,带动职工群众建功立业。同时,还积极做好关心人、送温暖、办实事工作,做到职工有什么需求和诉求有人倾听,有什么情绪和困难有组织帮助。七建集团党委从动员组建志远者俱乐部到配套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京津等重点区域市场的拓展起到支撑保障作用。基础公司党委每年七月的“党建月”系列活动、上海野生动物园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创“六好”主题活动等,在党内外都引起良好反响。

3、整合资源,抓好基层党建基础保障工作。近年来,集团党委坚持重心下移、强化服务,探索实践项目党建引入区域化的管理模式,在重大工程、重点区域市场扩大尝试“工地党建”的组织模块,以开放、直接的方式敞开工地大门,将项目党建向围墙外辐射。工地党支部的构成,从有利于文明施工、有利于地区综合治理及社会和谐的实际出发,打破传统的地域、行业和人事隶属等常规要求的束缚,网织“内外联建”的路径,通过定期召开现场党建联席会议等渠道,加强与各分包单位、业主及居委、警署等党组织共建联建,将各种组织资源有效整合,形成工作互动、利益共享的氛围。“工地党建”从一建集团第十人民医院、静安嘉里中心率先试点,到各总承包企业选择2至3家项目逐步推广,取得了企社共建、互利双赢的良好效应。

三、体会与思考

在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探索了不少有益的做法和成果,但也存在诸多不足。有的党组织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服务方式不够灵活,工作成效不够明显,有反映动力不足,有反映能力不足,也有反映效率不高等,针对这些情况,引发三点思考。

1、坚持以上率下,建立健全干部服务基层的联系点制度。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集团有一条比较成功的经验,就是坚持以上率下、分类指导。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层层抓落实,是做好工作的关键。今年,集团在各个重大工程建设、重点区域市场开拓等方面任务十分繁重,在建上海重大工程占到60%,外埠市场不低于35%,其中,超高层重点项目达到三分之二。为此,深入基层、靠前指挥、服务一线、服务群众,需要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带头做起,持之以恒抓落实、抓完善。

2、坚持夯实基础,精心打造党组织服务群众的保障机制。今后几年,集团将面临国资国企改革更艰巨的任务。要立足于竞争类企业的实际,发展“工地党建”模式,完善区域化党建支撑体系建设,进一步打造项目党建“升级版”。要加强联系群众等制度建设,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完善与职工群众双向沟通机制,拓展各层面员工需求和诉求渠道。继续发挥“示范点”等先进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运用网络媒体的互动交流,挖掘总结基层党建成果和典型案例,让身边的典型教育人、感染人和激励人。

3、坚持常态管理,全面落实党员参与覆盖社会的责任体系。要创设更广泛的服务载体和服务平台,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使服务成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为,实现党员参与服务与企业改革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机对接。党员参与服务要纳入党员教育管理之中,要有承诺、有讲评、有考核、有激励,形成责任制。要继续通过“一个党员一面旗”和开展“一线工作法”、“一点式服务”等方法,带动身边职工群众创造更多的亮点特色,挖掘更多的“闪光点”。同时,也要鼓励党员参与各种形式的公益志愿行动,在社会和居住区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