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应温故“三问”而“知新”

重庆市丰都县社坛镇人民政府 李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古老的中国被鸦片战争中的坚船利炮打开国门,中国人民从此走上了灾难深重、梦魇横生的二百余年,沉睡的雄狮屡屡被惊醒不久却又进入梦乡。至此,救国图存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无数仁人志士不断探索追寻,但唯有中国共产党肩负起历史的职责与使命,开启了追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新征程。

而今,战火弥漫的硝烟早已褪去,在世人眼中,中国已不再是那个腐败无能、软弱可欺的“东亚病夫”,然国内外形势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内有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暗流涌动,外兼领土纷争、强敌环饲虎视眈眈。伴随着人们价值观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使形势更具复杂性。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也”,党员干部重温“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三问三省吾身,才能更加深刻地研判时局,尽职尽责,肩负历史使命,不负组织和人民的期待。

重温“我是谁”,“吃水不忘挖井人”。“知”—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才是“根”。经济飞速发展,时代不断进步,思想日新月异,一些党员干部却在觥筹交错中“乐不思蜀”,在灯红酒绿间麻痹自己,在纷芜繁杂的世故圆滑中迷失。从农村到城市,从草鞋到皮鞋,吃穿越来越讲究,抽的烟酒也越来越高档,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却越来越远。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群众中间生根发芽。”脱离群众的危险振聋发聩,前苏联解体就是活生生的警示。近年来,诸如“你是为党说话,还是为百姓说话?”之类的论调频出,就是忘记了党的为民服务宗旨,忘记了党的一切工作就是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人民群众永远是党的智慧和力量的源泉。

重温“为了谁”,“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知”—始终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之所以拥有巨大的凝聚力就是因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福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更是一位有理想有修养的人的道德操守,与中华民族“忠、信、礼、义”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一个政党的生命力其核心就在于理想境界的高远,在于能否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的一生应该活得有价值、有意义,党员干部为一方发展呕心沥血,为百姓幸福安康夙夜在公,方能无悔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无悔美丽人生。“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陈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的手推车推出来的”。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重温“依靠谁”,“大隐隐于市”。“知”—相信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抗日、解放、朝鲜、越南等战争,经历过社会主义改造、也走过“文化大革命”曲折道路,难能可贵的是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正视历史,不回避历史,科学客观地对待毛泽东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与时俱进,在历经千锤百炼之后历久弥新。而今,“奥运梦”、“航天梦”等等无数代人的翘首以盼,无数中国人的魂牵梦绕终于梦想成真,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与生命力。海纳百川方成就大海的宽广,博采众长方能从善如流,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掘和依靠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广纳天下贤才;集思广益,汇聚民智民慧,综合国力呈几何级增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顺天时,应民意,犹如旭日东升喷薄而出,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并化为不竭动力与不懈努力不断探求与追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5: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