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永善:紧盯“五个短板”抓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委组织部 胡玉超、朱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来,永善县针对查找出的部分党员干部存在思维僵化、作风疲沓、担当不足、本领恐慌和草根离情的“五个短板”,多措并举,严抓实干,高位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抓学习促提升,着力解决思维僵化。采取必读与选读结合的方式,定书目、定内容、定要求,精心安排学习内容;采取自己学与集中学、专家讲与领导讲、课堂听与一线学等方式,全面强化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效果;采取“送出去”的培训方式,分批分期选派党员领导干部到浙江大学、成都市委党校、昭通学院等学习培训,逐步搭建理论学习平台,重组党员干部知识结构,引导干部职工跳出“画地成牢”的僵化思维。

纳意见促转变,着力解决疲沓作风。县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动员各级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把“面对面”、“背靠背”、“点对点”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等方式,召开座谈会、民情恳谈,到基层调研、设置意见箱、发放征集意见表、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开门搞活动、查找问题,征求意见,深入查找服务群众不力的问题,触及“慵、懒、散”实质,深究部分干部职工存在的疲沓作风。截至目前,共收集到县四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3156条,各级各部门收集到9279条,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立说立行,及时整改,着力解决疲沓的作风。

查问题找本源,着力解决担当不足。全县各级各部门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出发、从实际出发,把自己的思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问题从班子到领导干部个人再到普通党员层层聚焦,层层查找,深刻分析“四风”之害,做到查找问题不掩饰、不回避、不断层、不脱档,敢于揭短亮丑。对照检查材料严字当头,采取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督导组、教育实践活动办、分管联系处级领导层层审核机制,每位党员同志都坚持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成长经历,从具体事例中反思问题、从灵魂深处剖析根源,针对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人人放下了面子、翻开了里子、挖出了根子,找准了根源,切实解决了党员干部担当不足的问题。

严批评触灵魂,着力解决本领恐慌。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突出“四个重点”(谈突出问题、谈深层次问题、谈实质性问题、谈差距不足),主动亮明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敞开心扉谈透问题、谈通思想。确保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刀真枪、切中要害,直戳疼处、辣味十足。达到了在思想交流交锋中凝聚共识、在增进班子团结和谐中促进发展、在增强党员之间互信互助中共同提高的目的,找准找实了党员干部自身问题,指明发展方向,解决了党员干部能力恐慌的问题。

严整改重落实,着力解决离情草根。针对部分党员与群众坐不到一条板凳,说不上农家话,吃不惯农家饭,看不起农家人的离情草根现状,要求各级各部门对在全县征集到的“四风”方面存在的52种表现一一对照检查、对号入座,一一列出问题清单,逐个拟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针对群众反映“强农惠农政策执行短斤少两,缩水走样”的问题,对排查出15乡镇、34个县直部门涉及执行强农惠农政策资金不及时问题,要求涉项单位对近年来的强农惠农资金开展专项清理,立即整改;针对“群众增收难、致富难”的问题,县农业局、林业局及时做好调研,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先后分批次举办春耕实用技术培训240场(次)1万人次,印发高产栽培(养殖)技术资料2万余份。将永善“4·05”、“8·03”“8·17”地震抗震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作为主战场,采取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机制,切实做到“八包九到位”,搭建干群“连心桥”。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共梳理出“边查边改”问题476个,已经整改问题413个,正在整改问题63个。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