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四风”转作风必先正学风

江苏省海安县人大内司委 卢克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通过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晒出了的批量“四风”问题。在整改落实环节,如何紧紧抓住“四风”问题的要害,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进而保证问题整改的有效落实,是各级党组织应当高度重视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各级领导班子以及党员干部查找的问题和剖析的根源看,反“四风”、转作风,首先必须正学风。

正学风是反“四风”转作风题中应有之意。许多“四风”问题通过学风表现出来。例如,学习走过场、做样子,应付检查,学用脱节,是严重的形式主义问题;不学习研究新政策新思路,得过且过,用老思维、老观念对待新事物,凭老经验、老办法拍脑袋决策,服务能力跟不上人民群众新需求,这是典型的享乐主义问题;不及时加油充电,新知识新技能匮乏,四体不勤,缺乏工作“自理”能力,尤其是存在“笔杆子依赖症”,学习心得、培训作业、发表的署名文章等等,都由秘书乃至写作班子代劳,开会讲话更是习惯于“稿来张口”。如此等等,都是官僚主义的深刻写照。既然“四风”在学风方面有如此多的表现,那么,在整改落实中自然要把整顿学风问题作为重要内容。

正学风是反“四风”转作风的前提条件。广大党员干部分析的“四风”问题存在原因,无论是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化、党性修养放松、纪律观念弱化,还是“三严三实”做得不够,最终都归结到学风不正上。学风不正是“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形式大于内容的学习,以及忽视、放松甚至放弃学习,导致精神严重缺钙,世界观的总开关松动,鉴别力、免疫力低下,对“四风”等不正常现象见怪不怪,甚至同流合污。可见,要荡涤“四风”之垢,必须补足精神之钙。而正学风是有效补钙的必由之路。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才能深刻认识“四风”问题之害,才能端正对反“四风”、转作风的态度,问题整改才有坚实的思想基础,整改工作也才能落到实处。

正学风是提升整改落实能力的必要措施。在岗不在行,瞎决策、乱规划等对党和人民事业严重不负责任的享乐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源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学无术、跟不上形势。解决这类“四风”问题,仅有“思想自觉”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具备化解问题的真才实学。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稍慢一拍都会严重落伍,“一招鲜吃遍天”、“一张文凭混终身”就更加行不通!只有与时俱进更新知识,掌握与岗位匹配的各种知识技能,才能履行好岗位职责。因此,注重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提高,也应当是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内涵。

正学风是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的根本保障。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多变性等特点。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央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也提出了抓常抓细抓长的基本要求。作风问题之所以容易反弹回潮,主要源于社会思想的多无化以及不断变化的情势对党员干部思想的影响。人的头脑这块阵地,如果不被正确的理论武装和坚守,就必然会被各种不正确的思潮挤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留下丝毫空白。一旦非无产阶级世界观占据“制高点”,表现在党员干部身上就是作风问题的再现。可见,持之以恒地用正确理论武装占领党员干部思想阵地显得尤为重要。而思想武装要到位,就必须坚决杜绝飘浮、脱节的不实学风,树立务实管用的优良学风,确保正确的理论始终占领党员干部头脑这块阵地。只在这样,党员干部才能始终保持敏锐的鉴别力和坚强的免疫力,不断抵制歪风邪气侵蚀,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正学风就是要大兴学习研究之风。首先必须注入强劲的学习动力。学政治、学科学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只有树立为推进党的事业而学、为维护人民的利益而学、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学的思想,才能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其次必须投入必要的精力。要科学化解工学矛盾,求得工作与学习相互统一、相得益彰。更重要的是要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把更多的娱乐休闲时间放在学习研究上。再次要讲究方法提高效率。要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握学习方向,突出学习重点,尤其要带着问题学,边学边思考,力求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获。由此积少成多,潜移默化,政治上就会更加坚定,思想上就会更加成熟,能力上就会不断提升。素质修养到如此境界,“四风”问题也就无处生根。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