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前期动作大不等于群众满意度高

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委组织部 刘春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今,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又紧锣密鼓地在进行,前赴后继,大有不获全胜不收兵之势。广大群众众口交赞、充分认同,社会风气渐入佳境,党内外高度评价。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复杂化,任务更艰巨化,利益更深层化,群众期望值更高。(求是网8月25日)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地已陆续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通过各方面反映来看,前期进行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两大环节,干部投入精力多、下的力量大,群众反响好。但前期所做的这些工作都是在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一环节做铺垫。

其实,群众看问题最清楚、最实际,不看活动搞得热闹不热闹,也不看干部批评与自我批评红没红脸、出没出汗,就看反映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党员干部的作风有没有转变。“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只有克服“松一口气”的思想,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的劲头,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全方位建章立制,才能取得令群众满意的成效。

一要杜绝“过关”思想。到了活动后期,容易不自觉的产生“雨过天晴见彩虹”的过关思想,认为活动结束了,可以 “收拾行囊、打道回府”了,这种认识是非常错误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是基础,实践是目的,整改落实好群众反映和自身查摆的突出问题,这是一个认真实践的过程。避免“一阵风”,做到知行合一,立行立改,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求实效。

二要避免“松劲”情绪。一些党员干部认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头戏”过去了,现在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喘口气,歇下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越要从严要求、越要讲究落实。”整改落实作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见成效”的关键环节,只有做到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一以贯之、善始善终的坚持下来,才能使活动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能使群众真正受益。

三要严防“敷衍”惰性。一些领导干部满足于走程序,热衷于赶进度,“四风”问题查了多少,整改措施定了多少,表面上有决心,实质上没有勇气。过去一些活动,很多都是把精力放在了走程序上,到了后面的整改落实上放了松,导致很多单位把整改落实理解为“建建台账、报报进度”,而不是针对问题真整真改。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中央就要求做到“不虚、不空、不偏”,这正是中央确保整改落实出实招、见实效的深谋远虑。我们一定要以坚定的态度和坚强的决心,扎实做好“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言必行、行必果,不放“空炮”,不打“白条”,真正让群众看到、感到活动带来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0: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