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切勿“画猫成虎”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委组织部 罗立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转入第三环节,在开展对照检查过程中,有的党员干部时不时出现“乱画像”的现象。对照检查旨在通过征求意见、深刻剖析后准确认识自己的不足,督促改正以促进个人及工作有提升,并非“画猫成虎”。

之所以出现“花猫成虎”的现象,原因在于有的党员干部自认为只要把问题扩大就容易过关。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

对照检查是在回顾过去历程中认识自己。古人常言“吾日三省吾身”,主张时时反思、慎独慎微。党员干部更应当提升认识,学会用过去的成功与失败定位现下的自己。常言道“不反思,不知过;一反思,都有错。”党员干部做对照检查,并不是要让自己否定自己,而是要正确认识自己,做好更好的自己。

对照检查是在群众客观目光中认识自己。有的党员干部追求“完人”,常常摆弄个人魅力掩盖自身的不足。但群众的眼睛雪亮的,需要看见一个有缺陷,但有勇气去弥补的干部。对照检查不能客观公正地汲取群众意见、同事建议,既认不准自己,又忽悠了集体。站住群众观点,主动自我剖析才是“画像准”的重要标准。

对照检查是在内外发展需求中认识自己。棋手常道“全盘错,子必过”,党员干部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发展环境中的角色,才能达到有序推动功效。对照检查应当切实围绕在发展中的职责剖析自己、认识自己,见事见思想。同时,党员干部历经岗位较多,还需要立足自己成长的不同岗位特性对自己剖析、认识,才能为个人在以后的不同岗位中积蓄底气。

有的党员干部以本职工作忙为借口,忽略了思想作风上的改进,对照检查图过关就好,往往在笔下时常出现“浮肿病”,把自己写得不像自己,画猫不成倒成“虎”。清醒地认识到“小病自救”、“大病帮着救”的重要性,客观公正地开展对照检查,才能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机遇下改正错误,改善自己。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0: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