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涪陵区百胜镇中心村:抓好群众宣传教育 办好民生实事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中心村 邹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以来,涪陵区百胜镇中心村党支部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组织全村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读本,深入农户广泛征求意见,召开院坝会18场次,发放调查问卷215份,共征集到了村班子及班子成员意见和建议及“四风”问题17条,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25人次,村班子成员主动与老党员、困难群众、产业大户、信访户、村老干部进行交心谈心,走访社员群众代表146人,虚心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并对收集到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四风”问题进行研判。通过群众评、自己找、上级点、集体议的方式,村班子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找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一是做好惠民便民政策宣传。围绕土地复垦、种粮直补、计生优抚、医保社保等惠民政策,采取召开村民大会、进院入户宣讲、逐户上门解读等方式,印制宣传册分发给农户或邮寄给外出人员,利用12371、手机短信等多种媒介宣传便民政策,确保党的各项政策家喻户晓。加强对各类优惠政策落实监督。加大对各社优惠政策落实的监督,坚持每季度走访一遍各类政策对象户,了解政策兑现落实情况,及时纠偏调差,确保政策执行不停留、不走样.

二是下大力度抓好丛林万亩特色农业园区建设。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区人大张世俊主任调研时提出的园区建设蓝图,进一步加大对园区便民道路建设、公路建设、场镇建设力度,积极主动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力争在2015年村社道路、便民路全面硬化达98%,切实改善场镇脏乱差的现象;注重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结合丛林现有的产业基础,把丛林万亩特色农业基地项目实施好,建设以蔬菜瓜果、水产养殖、农村休闲为主体的产业模式,注重品牌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三是积极争取项目完成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比如高山生态移民、人畜饮水工程、山坪塘整治、C、D级危房改造等工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是建立困难帮扶慰问机制。每逢春节、元旦,在镇党委的示范带动下,主动安排资金对村内的弱势群体进行走访和慰问,关注关爱社会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其困难家庭,每季度回访一遍五保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困难党员等重点帮扶对象,真正解决他们的生活需求。

五是加大村民自治力度,促进村社和谐稳定。加大对村社民事纠纷调解力度,坚持每月下社巡逻排查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对不能立即解决的登记造册、定期研判、跟踪处理。推行信访代理制度,及时受理信访、落实专人代理、限期处理答复,处理结果请群众评议。加强村民自治管理,强化民主管理,把计划生育、森林防火等重大事项纳入村规民约进行规范,确保村民自治有章可循、有约可依。同时,强化村规民约约束力,对违反村规民约的,严格予以处罚。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0: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