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广大党员干部就是要要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需要,不断创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实践载体,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找准群众工作重心,真心实意做好事关群众发展、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切实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发展者和推动者。

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必须提高素质、增强本领、把握方法。要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加强基层干部的培训和锻炼,注重在谋取群众利益、化解群众矛盾的具体实践中磨砺干部、培养干部,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本领。要把群众工作能力素养作为评价干部德才表现的重要方面,坚持把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够为群众谋福利的干部选拔到基层领导岗位上,切实保障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有人会做、有人去做。

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必须尊重群众、团结群众、赢得群众信任。要带着真挚情感和深情厚意与群众交朋友、结穷亲,与群众打成一片,要多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站在群众的角度上考虑问题,要多体谅群众的难处和苦处,要体察群众的愿望和期盼,使群众的心声、群众的意愿更加集中体现在我们执政理事的工作决策、工作部署上来。要充分尊重群众的发展意愿,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经营自主权,调动群众参与发展积极性,在带领群众的增收致富中化解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必须增进民富、解决民忧、促进发展。必须把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作为首要任务,更加注重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加大农村扶贫开发和农村困难群众救济保障工作力度,不断改善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集中破解群众就业、就学、就医、住房、行路、饮水等方面的难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必须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要深入开展“进农家门、解农家难”活动,让广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体验群众生活,了解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难题。要不断拓展党员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工作平台,完善基层群众事务代办机制,拓宽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对群众合理诉求要尽力满足,对群众的非理性诉求要体谅其苦衷,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引导和政策解释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0: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