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管齐下”加强干部德的考核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委组织部 韩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省委出台《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一系列措施。笔者认为,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除去常规的日常监督以外,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于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性。

明确考核内容,突出针对性。明确对领导干部“五德”的考核,即: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政治品德重点了解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等情况;社会公德重点了解干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模范遵守社会公共道德、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的情况;职业道德重点了解干部敬业奉献、真抓实干、秉公用权、清正廉洁的情况;个人品德重点了解干部品行端正、情趣健康、诚实守信等情况;家庭美德重点了解干部在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等方面的表现。

创新考核方式,突出科学性。自我评估述德,在年度考核个人述职中设置个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板块,要求干部进行专门评述。个别座谈问德。在年度考核及日常谈心谈话中注重了解干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表现,通过分析干部身边人、知情人的评价意见来鉴别干部的德。政德监督员议德。每年聘请干部政德监督员,对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德的表现进行监督,延长德的考核链,加强德的日常考核。对日常发现干部德行方面存在的问题,由政德监督员在权重范围内适当减分,存在严重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综合分析评德。结合对德的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全面、辩证的评价干部德的表现,将考核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并形成领导干部德的考核档案,进一步加强对于领导干部德的考核。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突出导向性。把德的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干部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干部年度考核时,德的考察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差的,其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不得高于“基本称职”。把德的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德的考核综合评价为优秀、良好的,暂缓提拔使用德的考核为一般的,坚决不用德的考核为差的。对德的考核为差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属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的,取消提拔任用资格。把德的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培养教育中。根据干部德的考核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在每年的干部培训中设置专门课程进行针对性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忠诚教育、宗旨教育、纪律教育和道德情操教育,营造重德、养德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0: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