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扣好最后一粒“扣子”——莫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重庆市綦江县篆塘镇 杜厚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刘云山同志在部分省区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进展不平衡,存在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搞活动看上去热热闹闹,实际上做表面文章,大而化之,有走形、变味的倾向。结合近期一些地方和单位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过,主要的规定动作已经完成,后面的工作差不多、过得去就行了,存在过关的思想和松劲的情绪,反映出一些地方教育实践活动是“热热闹闹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为了活动而搞活动,查摆问题与解决问题成了“两张皮”。

“四风”之弊,群众深恶痛绝。 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信于民,最重要的是看整改落实是不是真正到位。如果光说不练、光查不改,那么活动声势再大,也是花架子、空对空,到头来必然是“山还是那座山,梁也还是那道梁”。要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那样,下决心、动真格、打硬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切实把整改落到实处。

要整改落实,必须加强领导。坚持一把手带头,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才能切实推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取得成效。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一把手就要带头组织学习;下基层调研不够,一把手就要带头调研;接待费控制不严,一把手就要带头把关;机关纪律涣散,一把手就要带头整改……如果一把手都成“甩手掌柜”了,那么笔者相信,这个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则肯定是过场。

要整改落实,必须立行立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行动是直接表明态度体现诚意的不二法门。要整治“四风”顽疾,就不能等不能拖,要及时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归类梳理,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做到小有小改、大有大改,立行立改、改就改好;推行挂单整改、阳光整改,对照整改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并向群众公布,请群众当“裁判”, 才能减少“只征集、不办理”的情况发生,最终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

要整改落实,必须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高度重视群众举报、网络舆情等反映的问题,充分运用巡视、审计和干部考察等成果,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顶风踩制度“红线”、闯纪律“雷区”的,绝不搞例外、绝不姑息迁就。各级督导组也要加强督导、有效传导压力,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面对问题需要勇气,研究问题需要智慧,解决问题需要决心。我们要扣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最后这一粒扣子,莫把教育实践活动搞成形式,才能不辜负中央的厚望,不辜负群众的期待。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0: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