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作风建设永葆生机活力

河南省平煤神马集团八矿 王绍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是党的执政根基,作风建设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要树立好形象、好威信,,必须培育好作风,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如何把基层作风建设做扎实,党员干部应围绕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一、围绕思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爱岗敬业问题

思想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基层党员干部始终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利益同党的事业、群众的利益结合起来,把干好工作、成就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最大幸福。要破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消极思想。振奋精神,爱岗敬业,积极进取,把更多的精力、注意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要爱惜岗位,敬重岗位,时常记住“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兢兢业业做事情,踏踏实实干工作,为群众谋利益,让群众得实惠。要不断把握群众期盼,积极务实创新思考,做出更多更好业绩回报群众。

二、围绕工作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求实求效问题

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怎样,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刻,对党的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党员干部一定要在求实求效上下功夫。一是要反对形式主义,形式主义误党误国,害人害己。要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研究方法,拿出办法带着群众谋发展。像焦裕禄那样把工作做到村村户户、田间地头。二是抓落实,落实是硬道理。把办法体现在工作上,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务求实效。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精力投到工作中。三是敢承担,要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解决问题,真抓、实抓、严抓,常抓,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推向前进,抓出人民群众满意的业绩。要坚决杜绝坐而论道、只说不干、评头品足,不为困难找办法,只为困难找理由的不良现象。

三、围绕学风建设,着力解决提高素质问题

学习是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基层是成长的摇篮,要想提高素质,做好工作,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加强学习,一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会不会学习、肯不肯学习,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会不会做人、会不会工作。二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不管工作多忙,都要抽点时间静下心来读书、看报。既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又要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向实践学习,拜群众为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实践能力。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掌握新知识,学以致用,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做好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实现幸福安康生活的能力。

四、围绕领导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团结务实问题

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表现、工作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兴衰成败。我们每位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以从严为修身之命,以实干为立身之本,以事业为精神支柱,一心一意抓好工作,摸准群众所思所盼,因地制宜,在务实发展上下功夫。一要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发挥领导表率作用,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让群众看得到、跟得进。“只要领导带好头,作风转变不用愁”。二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原则,严格纪律,及时纠错调偏,把握方向,统一思想,团结干事。团结出事业,团结出成效,在工作中定准的、群众拥护的坚决干,坚持多干事、少议论,多参与、少推脱,多合作、少扯皮、能干事、干成事。三要理解宽容。“人非圣贤,谁能无过”。要正确看待别人的不足,真心实意帮助别人改正缺点。不要背后对别人评头品足,说三道四,甚至搬弄是非,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多宣传别人的优点,这样才有利于团结,有利于工作,真正做到优点相互学习,经验相互借鉴,问题多提醒,意见多沟通,才能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成效上合意,赢得群众信赖。

五、围绕生活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严于自律问题

作为党员干部,加强生活作风建设就是要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努力增强自律意识,知所守、知所拒,慎独慎微,克己慎行。原则不能背离,纪律不能违反,党纪国法的红线不能去闯,做人做事的底线不能突破。生活作风一旦脱轨,就会财迷心窍、官迷心窍、色迷心窍,就会腐化堕落、断送前程。因此,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廉洁从政,服务群众,筑牢道德防线,管好社交圈,净化生活圈,公道正派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党员干部在地方发展了、经济富裕了、生活条件好了的情况下,更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是一种品格,这是对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现实考验。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0: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