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请君“慢走”

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欧阳晓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白天干部下村,群众地里干活;晚上干部回乡,群众收工回家”。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东省信宜市针对此类现象,建立了干部“夜访”制度,主动倾听群众声音,纠正了干群“碰不到一块”的时间错位。这种深受群众欢迎的做法,值得思考。

在基层,尤其是乡镇,干部“走读”已成常态。老百姓反映干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行踪飘忽不定,像孙悟空,一个筋斗一万八千里,白天找不到人,晚上没法找人。一些干部“走读”,早上点卯,下班走人;一些干部惯于遥控指挥,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还有一些干部忙着拉关系,跑项目,跟领导联络感情。如此工作作风,不仅影响了工作,更损害了干部形象,加深了干群隔阂。

“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正是我们最需要改进的”。 当前,群众路线第二批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整治干部“走读”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干部“脚步”匆匆,导致老百姓在基层办事无人理、遇事总在拖的情况时有发生,而新宜市的干部“夜访”制度无疑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但要真正解决干部“走读”问题,就不能满足于在干部身上捆绑各种制度,而要立足于改变干部作风,请君“慢走”。

请君“慢走”,关键在于如何慢下来。俗话说:“吾心安处是吾乡”,制度只是从外在层面上给干部砸上紧箍咒,要让干部的脚步慢下来,甚至由走读变为住读,那就需要从内在层面上下功夫,要从思想上动员,让干部沉下去,也愿意留下来。一方面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住读生的领头羊,发挥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一般干部做好表率;另一方面需要积极创造条件,改善乡镇干部的生活工作环境,丰富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干部能够安心扎根基层。

只有把老百姓当家人,把基层当作自己的家,才能让干部慢下脚步,甚至停下脚步,变成百姓喜闻乐见的“住读”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0: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