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实群众路线需构建“五型”基层党组织

重庆市潼南县梓潼街道 李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与人民群众有着直接密切的联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党组织作为我们党最接近群众的组织,必须发挥好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一、构建学习创新型党组织,永葆思想政治的坚定性

所谓“多见者博,多闻者智”,基层党组织应当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着力构建学习创新型党组织。首先要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切忌囫囵吞枣、浅尝辄止,应该系统地、深入地而不是支离破碎地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真正把马克思主义铭记在心。二是要在理论的指导下不断求索。顺应时代潮流,善于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既要与时俱进,又要与世俱进,在学习中求索,在求索中创新。三是要在工作实践中融会贯通。永远跟党走,做到学以致用、学精管用,提高领导水平和带富能力。

二、构建求真务实型党组织,强化推动发展的有效性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作为基层党组织,尽职守责就在于抓落实。首先是要增强“执行力”,不打折扣,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把满足人民的需求见诸行动;其次要当好“操盘手”,勇于创造机遇,善于捕捉机遇;三要提升“公信度”,把一切为了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执政为民为立足点和出发点,直面基层群众,关心弱势群体,解决实际问题。

三、构建高效服务型党组织,彰显执政为民的能动性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基层党组织,彰显执政为民的能动性,应着力提升“三度”:一是“诚信度”,严格履行政府做出的承诺,按照承诺的规定,按时保质的完成,提高政府诚信;二是“透明度”,扩大政府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三是“灵敏度”,坚持快节奏的工作,讲求高效率的服务,要把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放在首位,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选择”,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追求”。

四、构建法治责任性党组织,恪守政务运行的规范性

“法,国之权衡,时之准绳”,恪守政务运行的规范性,首要的是在法律框架下运行,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行的基本准则,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贯穿在政府的各项工作之中;其次要在自我纠偏中矫正,保证决策过程和决策结果的科学化;三是要在接受监督中完善,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五、构建清正廉洁型党组织,保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构建清正廉洁型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牢固树立政府清正廉洁的形象,要做到:“明镜”高悬,政府要建立自警机制,时刻警醒干部把好“前门”、堵住“后门”,不以权谋私,不以身试法;大塑清风,以两袖清风的铮铮傲骨、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氛围;硬性约束,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清除淤泥,必须把反腐斗争进行到底,加大惩治力度,把那些没有党性、人性和有损政府形象的干部予以清除,使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经受得起“糖衣炮弹”的侵蚀和“狂风暴雨”的考验。

基层党组织,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在上级组织和党员群众之间居于联结、接合地位,是我们党的组织基础。基层党组织要通过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一次大检查、大排查、大扫除,改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创新工作方法,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努力建成高效务实的“五型”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