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大法宝”做好群众工作

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城管局 魏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工作贵在持久,只有始终如一联系基层一线,持之以恒提高服务质量,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认可。

联系基层要有“圆桌”精神。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收住“官腔”,把“圆桌会议”、“工作恳谈”作为联系一线群众、倾听意见建议的长效手段,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参与到意见征求活动中去,以平等对话的方式打消群众顾虑,赢得群众信任,以面对面“交心”,手携手“畅谈”的形式摸清实际情况,听取真知灼见。要善于借用基层的眼光和智慧审视当前工作,谋划今后发展,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

深入一线要有“湿鞋”勇气。当前,通讯工具进步了,有的干部与群众沟通却难了,交通工具发达了,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广大领导干部不能做通通电话、听听汇报的“点头司令”,更不能事先安排、专车接送、脚不踮地的“观光游客”,不光要敢于让雨水“淋了鞋”、“湿了身”,更要常到乡间坊里、田边地头走一走,要心系群众,擅长和基层百姓掏心窝、拉家常,让说话办事接上“地气”,让双脚沾点“土气”,要俯下身子、甩开膀子同基层群众同甘共苦,让双手染到“汗味”,身体力行帮群众支实招、解难题。

服务群众要有“售后”准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广大领导干部不能把上级领导满不满意、台账齐不齐全作为衡量服务成效的标准,而是要让群众成为“监督者”和“裁判员”,“售后服务”好不好,“保质期”久不久,都应当由群众说了算。要紧紧围绕关键问题,挖掘深层次根源,用心、用劲啃下“硬骨头”,使为民服务有突破、有长效,不能让“一阵风”式的突击整治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破坏了党和政府形象,影响了干群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3: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