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落实要克服“三种错误倾向”

重庆市长寿区委组织部 佘海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顾名思义,要一手抓教育,一手抓实践。实践,关键在整改落实,把问题解决到位。因此,整改工作一开始就要抓得很实,兴实招、求实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一环节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关系到查摆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做出的承诺能否得到兑现,取得的成效能否得到深化。笔者认为,搞好这一环节,克服“三种错误倾向”至关重要,决不能让教育实践活动虎头蛇尾、功亏一篑、失信于民。

“过关”思想。思想决定行动,态度决定一切。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项工作安排的紧密紧促,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态度诚恳,认真查摆。民主生活会后,有的同志可能认为,脸也红了、汗也出了、毒也排了,接下来也该喘口气、歇歇脚了,所以对待教育实践活动的态度、认真的程度就比前一阶段降低了、放松了。体现到整改落实环节上,就不慌不忙,拳打棉花,迟迟不见实质性动作,缺乏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和效率。所以说,要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取得实效,首先必须克服“过关”思想,增强“过硬”自觉,打消“喘一口”、“歇一歇”、“等一等”的消极态度,越往后越要认真对待,“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切实抓好“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

“松劲”情绪。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不是一般的工作态度问题,而是一个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至今,有的同志认为“重头戏”过去了,现在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工作可以先松一松、放一放了。这是不行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越要从严要求、越要讲究落实。”整改落实作为关键环节,这个时期是烧旺的热炕不能抽薪,否则会“着凉”。所以说,要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取得实效,必须克服“松劲”情绪,保持“强劲”活力,认真开展“回头看”,重点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查摆问题是否聚焦、自我剖析是否深刻、谈心交心是否充分、开展批评是否认真、边查边改是否见成效……做到看透问题、找全差距、真心整改。

“假改”幻想。“言必行、行必果。”半心半意不行,三心二意不行,假心假意更不行。“只听到楼梯响,却不见人下来”,这种虚晃一枪、应付了事的“假改”幻想要不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有的同志满足于走程序,热衷于赶进度,“四风”问题查了多少,整改措施定了多少,表面上有决心,实质上没有勇气。过去几场大的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在程序上看得太重,整改上放的太松,如果我们这一次把精力放在走程序、把重点放在赶进度上,必定无疑要走到与教育实践活动偏向的轨道上去。所以说,要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取得实效,必须克服“假改”幻想,下定“真改”决心,乘势而上、乘胜追击,推动“四风”问题的解决,真正做到不放“空炮”,不“打白条”。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整改”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整改落实是为了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为人民服务。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越要从严从实要求自我,切实克服“过关”思想、“松劲”情绪和“假改”幻想的错误倾向,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刮骨疗毒”的气魄,盯住问题不放,揪住毛病不松,不放“礼炮”“哑炮”,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