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威信县:“三个四”高标准、高质量部署第三环节工作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活动办 王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中,云南省威信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强化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第三环节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实现预期的效果。

抓实四项基础工作。一是认真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各级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要按照“四个回应”和与人对应、与事对应的要求,聚焦查摆出的“四风”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上级点明的问题、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和需要回应的事项,认真制定个人整改措施,通过深入反思,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二是认真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专项整治方案要围绕中央提出的“7+4”整改任务和12个具体项目,明确专项整治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认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确保专项整治方案问题实在、措施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三是认真拟定制度建设计划。围绕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及有关部门印发并要求制定配套制度和办法措施的制度,以及解决本地本单位“四风”突出问题,认真拟定制度建设计划,明确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四是认真列出“整改清单”。在制定“两方案一计划”的基础上,结合第一环节“问题清单”和第二环节“批评意见清单”,逐项梳理需要整改的事项,列出“整改清单”。 “整改清单”要聚焦“四风”和作风建设,以项目或表格的方式,列出具体的整改项目、整改任务、责任人或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形成整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便于操作实施和检查落实。

着力解决四个问题。一是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紧盯“四风”顽瘴痼疾,对本单位的“四风”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系统梳理,抓住突出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责任到人,一风一风地抓好整改。二是着力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出重拳、用实招,严肃整治群众办事难问题。对目前能够解决的马上办,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限期办,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着力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锁定 “八有”服务目标、构建“四级”服务体系,健全 “三联”服务机制,落实 “三化”服务要求,健全完善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解决好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着力推进“四风”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四风”整治一方面要治标,重点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更要治本,要注重在常态化、长效化整治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要承接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出台的制度,认真梳理现有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并结合实际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同时严格执行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

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分层分类指导原则。县委各督导组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针对各活动单位的不同特点,分层次分类别明确整改重点、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二是坚持上下联动原则。对需要上下联动整改的事项,要认真梳理分析,该上级主动的上级要主动认领,该下级主动的下级要主动解决,该上下共同拿方案的要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主动认领和对接上级领导班子整改任务,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确保取得上级认可、群众满意的整改成效。三是坚持开门整改原则。整改工作要敞开大门,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都要请群众参与,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或经过群众讨论。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改什么、怎么改,都要让群众看清楚。四是坚持统筹兼顾原则。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和督导组、活动办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要求,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坚持一抓到底,拧紧 “螺丝扣”,加大推动力,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