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前走”要常“回头看”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 沈雪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一环节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至关重要,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的要求,如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稳扎稳打、抓出成效,关键一点就是要首先组织一次有力的“回头看”。

“回头看”才能走得正。“回头看”是拾遗补缺的重要步骤,是对于前段工作得分析研判,要对做得不扎实、不充分、不见成效的及时整改和补课,以全新的姿态整装再出发。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不能只顾埋头走路,只瞻前不顾后,应该适时的转过头去,回首走过的路,看看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查摆问题是否聚焦,自我剖析是否深刻,谈心交心是否充分,开展批评是否深刻,边查边改是否见效。在这个过程中要敢于直面问题,逐项查找不足和差距,消除不敢看、不愿看的心理,及时对有漏洞的拾遗补缺、有不足的补火加温、有问题的回炉返工,保证“向前走”在正确的路上。

“回头看”才能走得远。“回头看”是总结提升的过程,把典型做法总结好、巩固好,上升为务实有效的经验或制度,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下坚实的基础。毛主席曾经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活动中,要能够将严谨认真的精神发扬好,积极探索的勇气激发好,求真务实的态度保持好,更要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落实好,把有利于消除“四风”顽疾的制度巩固好,把群众喜闻乐见的做法总结好。通过提高升华这些宝贵经验,不打折扣地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中,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保驾护航,让“向前走”走得更远。

要展望未来,就要回首过去,做好“回头看”,是为了将脚下的路看得更清、更远,是为了“向前走”走得更稳、更实。群众路线永远在路上,“回头看”更应该时时、常常。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0: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