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三个办”联系服务群众受称赞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着力把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建设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在诚心服务广大群众上亮实招、出实效,用“三个办”联系服务群众,受到广大群众称赞。

办“急事”不拖不等,群众需求就是命令

“幸好有这张便民连心卡,不用亲自跑到村办公室,一个电话打过去,他们(村干部)就来帮忙把我这急事给解决了。”梅江镇新联村一组村民杨秀祥回忆起镇村干部帮助自己解决因秀山至松桃高速公路修建,房屋拆迁后所搭临时居住窝棚被大风吹倒的紧急状况时,对镇村干部务实的工作作风竖起了大拇指。

7月22日零晨1时左右,天上突然下起了大雨,还伴有大风,杨秀祥发现因高速公路修建,房屋拆迁后自家所搭建的临时居住的窝棚被大风吹翻,一家人根好本无法居住,深更半夜又找不到人帮忙,着急的他突然想起了村干部发放的便民连心卡上有干部的联系方式,于是,他试着拨打了村党支部书记杨再忠的电话,反映了他的急事,没想到杨再忠一边打电话与镇上的值班领导取得联系,一边召集人手立即赶到了现场,帮助杨秀祥将窝棚搭好,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

“这可怎么办?”7月24日,梅江镇财塘村四组村民在村上组织的被“6·16”洪水损坏的通村公路恢复过程中,突患脑中风疾病,病情严重,急需转秀山县人民医院救治,没有钱前往治疗,家属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先救人要紧!”村党支部领导得知该情况后,立即为其筹措了5000元的治疗费,使其顺利转院进行治疗。

一张张薄薄的便民连心卡,承载着村(居)干部厚重的民意期待,架起了干群的“连心桥”。一个个温暖人心的紧急资助,展示出村(居)党支部的凝聚力,筑起了党群的“暖心巢”。

秀山县梅江镇18个村(居)按照急事急办的原则,把群众的需求当作命令,不拖不等,认真为群众办理各种急事,不断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纷纷赞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18个村(居)共为广大群众办理各种急事28件。

办“难事”不畏其艰,为民解困就是天职

梅江镇新联村罗家组姚绍付,现年43岁,母子俩相依为命,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去年8月的一场列情大火烧毁了姚绍付母子俩栖身唯一的二间房子,由于没钱新建,搭建的窝棚又抵挡不住危房的漏风漏雨。

“最怕的就是下雨天,房屋到处在漏水,家里摆满了集雨的盆盆罐罐。”姚绍付回忆起过去那段艰难的日子,她至今记忆犹新。

今年3月,母亲又患病在县医院住院治疗,花去医疗费5000余元,让这个原本就贫寒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在得知姚绍付家的这个情况后,今年4月,村支部书记杨再忠主动与镇政府分管D级危房改造的领导联系,汇报了姚绍付家庭的具体情况,帮助协调D级危房改造事宜。在项目资未有落实到位的情况下,自己先垫付资金请来泥工姚绍付家修新房。

“我能够修得起这个房子,还得感谢村里的杨书记帮忙,解决了资金难题,还发动当地的村民义务为我修房子,要不然,我哪有能力修啊!”看着自己快要修好的2间房屋,姚绍付母子的心里深怀着对党、对干部、对社会的感恩之情。

在关田村,钟灵水库关田电站与当地群众间的矛盾积累了多年,造成群众时有上访、多年拒交所用电费、电力部门不支持当地发展的恶性局面。镇党委书记黄应超通过深入走访群众,走访企业,找准发展与稳定的平衡点,实行“双边谈判”,积极帮助化解矿群矛盾,把原来和电力公司 “叫板”,扬言“坐炮口”的104户群众,逐步缩小到33户,再缩小到0户,用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硬是把这个多年都难啃的“硬骨头”啃掉了,使群众与电力公司实现了双赢的局面,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群众有难,支部来帮。今年1-8月,梅江镇60余机关干部和18个村(居)两委干部把为民解困当作是自己的“天职”,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尤其是经常深入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到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去,不畏其艰,不畏其难,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积极主动为群众解决难事22件。

办“杂事”不厌其烦,群众的事就是大事

“工作先不先进,不光是看匾牌和奖状有多少,群众满不满意,才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在今年2月8日,春节上班后的第一个全镇干部大会上,镇党委书记黄应超要求镇机关干部的村(居)两委干部要立足于自身工作实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的大事小事通通抓好抓实。

“你家大的那个娃娃已到办理身份证的年龄,请拿好户口薄,带着他尽快到梅江派出所  去办理。”8月6日,在距镇政府大约15公里的寨学村,支部书记李繁荣不厌其烦地一户一户电话通知本村已满16周岁的家庭前往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

今年7月,全镇普降大雨,造成钟灵水库左干渠两路黄家段跨踏,“我们村上的自来水因钟灵水库左干渠两路黄家段跨踏造成停水,大家用水极其困难。”兴隆坳村云盘组群众向村里映。为不影响村民们的日常用水,接到群众反映后,村党委和村民委员会专题进行研究,并向镇政府进行汇报,最终在镇政府的帮助协调下,组织资金3万元余启动备用水源,很快就让全村的群众恢复了正常用水。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从电话通知群众办理身份证、协调资金解决群众饮水问题等小事做起,梅江镇全体村(居)干部把广大群众的这些“杂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办,着力解决好广大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实际问题,用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赢得广大群众的认可,让广大群众看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0: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