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福泉市:着力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贵州省黔南州委活动办 刘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中,贵州省福泉市坚持“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群众利益为第一选择”,以发现、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为突破,从思想认识、思维行动、制度设计上下足功夫、做实文章,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突出问题晒出来,揭短亮丑不遮掩。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优势资源,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沉下心、俯下身,不断增强发现新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联系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的思想认识。一是充分借助市四家班子领导“我当一天村干部”活动成果,出台“干部一线实践”工作制度,要求全市189家参学单位(部门、行业)结合实际,通过到村组(窗口)值天班、到病房问天诊等形式,激励各单位在职党员干部真正沉得下心、俯得下身,促进换个角度想问题,换个思路找问题,切实将各基层单位一把手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盯死看牢。二是统一编制下发突出问题征集表,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各单位(部门)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分类填写、按月上报,市委明确专人进行梳理汇总,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进行问题晾晒,促成主动找真、找准、找实问题的浓厚氛围。三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民生特派组等部门的作用,采取明察暗访、登门问访、现场查访、媒体阅访等形式,对晾晒问题进行“回头看”,并将“回看”情况如实记录、统一建档,对查找不实、弄虚作假等情况进行通报,为整改落实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目前,全市189个活动单位一把手深入一线实践体验483次,查找突出问题801个,其中“四风”问题352个。

慵懒慢浮开清单,刮骨疗毒去顽疾。聚焦“四风”问题,把牢发展主线,强化主体责任,以整风精神向“慢”开刀,着力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思维行动“最难一公里”的问题。一是以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工作推进慢、工作效率慢、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为重点突破口,出台“转作风、提效能”专项治慢实施方案,以全市8个园区(乡镇、办事处)为单位,分派常委领导联系,并担任园区党工委书记,从制度上确保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跟踪解决。二是推行各乡镇(办事处)、单位(部门)一把手公开承诺制,将个人“四风”整改及关乎民生的农业灌溉、群众饮水、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问题推进,以及便民利民具体举措等作为公开承诺的“硬杠杠”,通过民主评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落实。三是按照“常委会议开单,分管领导领单,乡镇(办事处、单位、部门)结单,干部群众评单”的工作机制,对民生项目实行“开单”办理,对责任人、完结时限等逐一明确,统一建立台账,分类动态管理,并在项目所在地进行公示,扩大监督范围。同时,通过交叉暗访、现场验访等形式,对推诿扯皮、落实不力、办事拖拉、虚报瞒报以及不按时完成清单所列事项等情况,进行问责追责,并责成通过电视公开道歉。“以前工作还有放一放,缓一缓的思想,现在这个清单让我们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从思想上拧紧偷懒的阀门,工作效率更高了。”福泉市信访局负责人说。

勤政周记解难题,为民务实零距离。突出为民主题,聚焦难题解决,注重一把手作用发挥,着力破解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设计“最远一公里”的问题。一是制定下发领导干部(勤政周记)定期报送制度,明确市四家班子领导、各乡镇(办事处)和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经济开发区班子成员,将工作中最有价值、最值得总结的事项及处理实际矛盾纠纷的收获感悟、意见建议,每周一上午前按时上报,由市委组织专人收集、登记和反馈,丰富了为民服务的决策载体。二是按照书记批阅党委(党工委)主要领导、市长批阅行政主要领导的勤政周记批阅原则,通过严格执行1个工作日内完成批阅,以上率下,形成了领导干部7个工作日内将民生项目和问题的办理情况如实上报的良好开局,进一步畅通了政情民情的上传下达,为市委及时决策、重大决策提供坚实依据。三是成立以市督察局为主体的勤政周记督察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勤政周记进行抽查,对代写或抄袭的,提请市委常委会处理,从源头上保证勤政周记的原汁原味,为为民决策更务实提供坚强保障。目前,已撰写“勤政周记”895篇,现场办公9次,提出意见建议389条,整改落实389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