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锻造“好干部”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习总书记三个“必然要求”实际上是强调了在践行群众路线中锻造“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正是当今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好干部”的真实写照。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锻造“好干部”,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引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核心理念,是党员干部根本立场的集中体现。要教育引导干部站稳群众立场,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自觉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要教育引导干部深刻把握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联系,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要教育引导干部增进群众感情。我们党根植于群众、来自于群众,与人民群众唇齿相依、血肉相融。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只有解决好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才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才能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依靠群众撼山易,脱离群众搬砖难”,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就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定不移的走群众路线。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锻造“好干部”,要坚持在基层一线历练培养干部。“胸中有群众,不怕担子重”,好干部是从基层一线成长起来的,“温室、高楼、深院”里难以培养出优秀干部,只有经过基层“大熔炉”的铸炼,才能百炼成钢,成为实业大厦的真材实料;只有经过基层的“放养”和物竞天择,才能成为“骏马”、“贤才”。要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基层一线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困难矛盾最集中的地方,是干部成长锻炼的最好舞台。要让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经历一些难事、急事、大事、复杂事,磨砺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品质,锤炼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品格,成为老百姓“受欢迎”的好干部。要在基层一线增长才干,基层是所大学校,是最好的课堂。要让干部在基层一线“接地气”、“墩墩苗”,既学好“有字之书”,又学好“无字之书”,在躬身实践、摸爬滚打中,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统筹协调的能力,成为老百姓“离不开”的好干部。要在基层一线锤炼作风,要让干部扎根基层,亲历百姓艰难疾苦、直面百姓信任期待,自觉保持清廉本色,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成为老百姓“信得过”的好干部。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锻造“好干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选准用好干部。“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心中有杆秤;干部能用不能用,要看群众认可不认可。选准用好干部,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要把为民服务作为选人用人的基本导向。用人导向是风向标。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用错一个人,打击一大片。要把选人用人的眼光更多地投向那些长期在艰苦环境和岗位上工作的干部,投向那些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车间班组、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的干部,让那些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的优秀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激励干部自觉为民用权、为民办事、为民谋利。要把群众公认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干部的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和业绩贡献群众最清楚、最了解、最有发言权。群众是选人用人最好的“伯乐”。要注重在基层群众中、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的德才,用群众的“慧眼”识别干部,看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在群众中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让那些靠关系、靠背景、德才平平、投机取巧的干部没有“市场”。要把群众参与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方法。认真落实群众对选人用人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把党的干部政策、标准交给群众,把选拔的职位、条件向群众公开,把拟选用干部的情况介绍给群众,让群众心中有数,更好地表达意愿。要坚持在民主评议、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干部时,真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把干部的“优”与“劣”、“升”与“降”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满意度。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锻造“好干部”,要坚持以群众监督管好管住干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监督就是提醒、帮助、爱护。干部只有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习惯在群众监督下工作、在群众监督中成长,才能把“为民务实清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优化群众监督环境,解决“不敢监督”问题。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敢于在监督下改正错误、完善自我、纯洁党性。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解决“不让监督”问题。要及时受理群众举报,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要完善群众监督制度,解决“不能监督”问题。要建立健全以人民群众为基础的监督工作格局,在制度设计上为干部戴上“紧箍咒”、架设“高压线”,打好廉政“预防针”,使干部不敢懈怠、不敢腐败、不敢专权、不敢失责,始终守住从政为官的底线,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