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破解“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的瓶颈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桃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周小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批评就是指出他人存在的缺点(或错误)并提出意见,自我批评就是对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自我解剖分析。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从产生缺点(或错误)的思想根源入手,真正找到出现问题的本质,真正认识出现问题的危害,从而切中要害、明确方向、制定措施,以达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取得效果。如何破解“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的瓶颈呢?

较真较劲,不流于形式。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对缺点(或错误)问题苗头的及时提醒、及时制止,既能弄清思想、又能团结同志。因此,要正确对待批评、自我批评,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自我批评要认真深挖,自我亮相示“丑”,批评他人要真诚直达,推心置腹揭“丑”,亮“丑”、揭“丑”要较真较劲,有“辣”味、出红脸,既认真、有劲头,才能出汗排毒。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有“模板”可做,要根据个人出现的问题,切中病灶痛处,不可照搬照套、人云亦云;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有“混水”可淌,要坚持原则、杜绝“蒙弊过关”,敢于互相批评,切中病灶重处,不能蜻蜒点水、你好我好;有问题要敢于面对,有错必改,不能对待上级领导的批评面上唯唯诺诺而面下“另起炉灶”,不能面对同事的批评嘴上说“欢迎”而事后“秋后算帐”,也不能对群众的批评口上说“接受”而事后“给穿小鞋”。“三人行必有我师”,同样要虚心接受批评,有问题不怕别人提,才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自己才不会迷失方向,越陷越深,毁掉前程。

持之以恒,不搞一阵风。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党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反观那些沦为人民罪人的干部就是“官本位”思想严重,养尊处优,做不了自我批评,脱离群众,也听不得批评,久而久之,只能沦为阶下囚。古人就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先进思想,当今时代,我们要在思想认识上、责任行动上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担当意识。因此,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持之以恒地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个“利器”,对自己的缺点要勇于“亮底”纠正,对他人的不足要敢于“揭底”指正,要清楚明白“吹捧的话好听但害己,批评的话逆耳但救人”这简单的道理,不搞一阵风,时刻敞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大门,要有“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胸襟,真心吸纳群众的批评,只有经常本着“团结、互帮、自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接受批评,才能起到“小洞能及时补”、“小病能及时治”的效果,才能不断地自我改造、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

坚持真理,不做面上文章。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在革命建设实践经验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真理,是党保持纯洁性、先进性的重要保障。然而在某些时候,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优良传统作风却被淡弱化、边缘化,甚至谈虎色变,认为是整人(整死人),人人自危,工作开展起来顾虑重重、轻描淡写,其实这是蒙混思想在作怪,没有底气也没有勇气直面错误、纠正问题、改造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防范“四风”等不良思想和行为的侵害,洗涤思想上和行动上污染物,保证党组织健康发展和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因此,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组织会上、民主生活会上要时时抓,在群众路线上要时刻落实,要打消顾虑、开诚布公、坦荡无私、畅所欲言,切忌没有原则的“和平共处,人人过关”,也不能把“对照材料、整改措施”泛泛而谈(花样拳脚,好看不中用),更不能说归说、写归写、做下去却是另一样(搞两套帐,应付上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坚持真理,不遮丑触及痛处,达到党员干部叫“疼”,群众才会叫好;只有不做表面文章,及时暴露问题彻底解决,党员干部才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作茧自缚,自己整死自己)。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建立“理论联系实际、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之一,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推进,总之,我们要做的是群众路线永在路上,批评与自我批评永无止境。我们要紧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突出问题,对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精神,按照“修身要严、用权要严、律己要严,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以党章为镜,以先进榜样为镜,切实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真刀真枪”上战场,做到问题有“挂彩”、整改有“战功”,捷报能频传。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