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巍山:履好“四个角色”践行“三严三实”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姚兴美、钟希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践行“三严三实”,高位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巍山县履好“四个角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从自己做起,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真正转变作风、团结干事、齐心协力、服务群众。

当好“领头雁”。紧紧扭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实行“五法”督促各级“一把手”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率先引领法。要求一把手以身作则,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定期研判法。督促各级“一把手”空出时间、投入精力,深入思考、用心谋划,第一时间研判活动进展情况。挂图作战法。要求各级各部门列出“一把手”抓教育实践活动“责任落实表”,以“项目化”方式推进,真正让“一把手”将责任扛在肩上、工作落在实处。督导检查法。将各单位“一把手”抓活动列入县委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环节滞后的部门,视情况由县委主要领导对其“一把手”进行约谈。考评问责法。将“一把手”抓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和干部考察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价使用“一把手”的重要依据。

当好“善听人”。在征求意见的范围上,坚持内外结合,不留死角,既征求党内同志意见,又征求党外群众意见;既在班子成员间征求意见,又在党员群众中征求意见;既向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又向上级部门征求意见。采取随机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开展问卷调查、深入联系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及设立网上邮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的使群众参与其中,征求意见做到了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全县38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确定2—3个村(社区)作为听取意见建议重点村(社区),实现县处级领导听取意见建议百分之百覆盖全县83个村(社区)。截至目前,县乡党员领导干部直接到群众中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3983人次,征求到意见建议425条,全县87个参学单位征求到意见建议5895条;已开展两轮谈心活动,州委督导组与县四班子成员谈心46人次;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谈心103人次,班子成员之间谈心375人次,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负责人谈心290人次。在谈心基础上亮明“批评意见清单”,县四班子形成批评意见505条。全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也在积极开展谈心活动,累计开展各层次交心谈心活动4532人次。

当好“扣球手”,环节步骤全落实。由县活动办提前解读中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将各个环节需要做实做好的各项工作先统筹,再细化、后具体,形成文件统一下发给各单位,切实做到时间明、要求明、程序明。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由县活动办及时收集各乡镇、各部门遇到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结合上级精神,选择比较有代表性、比较突出的问题形成《问题解答清单》下发给各单位,切实做到认识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活动的各个环节和细节,均由州委第21督导组及县委15个督导组进行跟进和把关,抓住关键不撒手、突出重点不放松,扣住细节不放过,结合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适时给予各个单位、各位党员干部层层传导压力、上紧发条、拧紧螺丝。对那些与中央和省州县党委要求不符的,及时提醒,严肃指出;对活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指出;对没有完成“规定动作”,没有达到标准和要求的,严格把关,及时约谈,“回炉”补课,确保87个参学单位、1293个基层党组织、12262名党员高质量完成各项要求。

当好“销号员”。巍山县在大理州首家成立交办督办组,对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的特别是县处级领导听取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交办督办,坚持“四改”,实行军事化限期整改。一是短期能改的,要迅速整改。当场或较短时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实行“即办”法,即知即改,确保立竿见影。二是近期能改的,要快速整改。对于难度较小、耗时较短的问题,积极行动,确保快速整改。三是限期能改的,要加速整改。对于难度较大、牵涉面广的问题,要克服困难,积极协调,确保加速整改。四是长期能改的,要提速整改。对于情况复杂、涉及部门多、需分阶段、长期攻坚才能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创造条件,以县领导牵头,整合部门力量,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确保加速整改。对交办的事项实行“挂号”制,一事一号,明确整改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对整改到位的问题、已经解决的事项,群众满意的视为办结完成并进行“销号”登记。对整改拖拉、超时、工作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事项,由县委交办督办“盯号”,实行定点督办,定时整改。对已经“销号”的问题,出现反弹的,重新“挂号”,责令整改。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