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不走过场”

重庆市潼南县梓潼街道办事处 徐崧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将陆续转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对确保整个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需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要查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在这一环节要做好各项工作,就必须做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不走过场”。

一、查摆问题不能走过场。

查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所以要在找准找实上下功夫。首先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其次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要带着问题谈,既要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帮助发现问题,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更要敞开谈。最后要写实写真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像准,重点写“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不写不痛不痒的问题,要抓住要害,直面问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写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杜绝找“枪手”代写,严禁抄袭照搬其它单位领导的材料。

二、开展批评不走过场。

开展批评就要真刀真枪真出汗,要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所有人都要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找准问题,有的放矢,互相批评不能来虚的,说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关键要从存在的问题切入,讲肺腑之言,自我批评“不留余地”,相互批评“不留情面”。开完会要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受,知晓了自己没能察觉的问题,找到改正的方向。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工作重点,查摆问题深刻透彻,不走过场,开展批评真情实意,“不留情面”,达到“认识提高、态度端正,剖析深刻、批评辛辣”的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