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重庆市渝北区回兴市政环境卫生管理所 任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于什么是“合格”党员的问题,邓小平同志认为,能够成为群众模范的党员才算合格。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可见,共产党员作为先进分子,应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必须成为“合格党员”,成为全社会的先锋和表率。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是自己“说”出来的,更不是自己“喊”出来的,而是靠“高素质”来体现的,靠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出来的。“合格”二字,重点是要落实在“做”字上。  

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要有为革命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的精神。在新的形式下,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在三个方面做“到位”:

第一,在思想意识上要“到位”。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必须牢记自我角色,强化党员意识,这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强化党员意识,是对共产党员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也是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党员意识,就是党员对党的纲领、性质、宗旨以及历史使命应有的观念和认识。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政治身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力,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为群众“带好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第二,在实际行动中要“到位”。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必须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模范作用,这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现实体现。我们党员要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到“党员行为”到位,要根据具体的岗位职责,正确把握“职业标准”和“党员标准”,出色完成工作任务,要在同事和同行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成为业务骨干、行业先锋,成为人民大众的“带头人”。要身先士卒,处处起表率作用,无论任何时候,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困难面前要冲在最前面,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不能让普通群众“看笑话”。

第三,在纪律要求上要“到位”。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必须严守行为规范,遵守党纪国法,这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必然要求。共产党员是政治组织的一名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共产党员同时又是一名公民,必须带头遵守国家的各项法令。要正确把握党纪国法的内容、特征和要求,自觉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在树立正确法纪观的基础上增强严守党纪国法的自觉性,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一名“合格公民”,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