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章立制不能搞成“缝缝补补”

四川省安县县委组织部 汪朝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章立制是固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成果,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的重要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长效的关键所在。制度,最能管根本、管长远。只要找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立一个,就能解决一类问题,就能形成一个新局面。因此,建章立制不能搞成“缝缝补补”。

围绕“权力透明规范运行”建章立制。要对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和权限进行系统梳理,厘清职责权限,在此基础上制定公布职权目录,真正做到职权明确、界限清晰,确保权力在边界内运行。要按照“于法周全、于事简便”的原则,设计权力运行流程,提高权力运行的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要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有关规定,把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畅通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真正把权力运行始终置于有效监督之下,自觉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围绕“便民利民的根本要求”建章立制。紧扣“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工作作风、全心服务群众”这一目标,把“便民、利民、惠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便民利民”,按照“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模式,将基层党建、民政救助、计划生育、三农惠农、社会保障等9个服务窗口统一集中到一层大厅办公,工作人员实行AB岗模式,确保服务不断档。将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政策依据、承办时限、服务电话、工作人员情况在显示屏上实行“六公开”,使群众办明白事,办放心事。

围绕“干部清正、单位清廉、政治清明”建章立制。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防控廉政风险,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要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等相关制度,把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各个环节,形成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制度体系。紧扣“教育、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诸多反腐环节,逐步建立并完善规章制度,要关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征地拆迁等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基本制度。要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重大决策规则、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务和政务公开等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在反腐倡廉中的保证作用。

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系统工程中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建设,是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保障。规章制度一经确立,就要坚决执行到底、落实到位,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就要切实强化问责,对踩“红线”、闯“雷区”的,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格有效的规章制度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