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康巴什新区:不让服务群众堵在“最后一公里”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兰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康巴什新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不让服务群众堵在“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让群众满意。

领导带头听民声,成为群众知心人。一是全面开展“大接访”行动。严格实行县处级领导包案和日值班制度,积极开展定点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截至目前,新区各级领导开展定点接访538次,其中,新区党工委、人大工委、管委会领导54次,部门领导415次,街道党政领导班子69次;带案下访199次,当场解决问题85件。二是“请进来”重点听。新区三大班子、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听取离退休老同志、企业家代表、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人大代表、区域化党组织“党代表”和党外人士、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目前,共召开座谈会111个,发放调查问卷5409份,收集问题、建议860条。另外,新区各部门创新听意见方式方法,比如街道层面的“三进社区四进家门”、“周四说事”、“爱心敲门日”和部门层面的“换位体验找差距”等活动,群众反响很好。

深入基层一线查民情,真诚为民办实事。一是集中开展调研走访。新区成立了由党工委、人大工委、管委会三大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处级领导任副组长的3个街道专门工作小组,并向10个村、社区各派驻一支工作队,通过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深入每一户居民家中。此次调研走访,共组织1614名党员干部对20054户居民进行走访,共发放明白纸、惠民政策宣传资料32类83312份,征集问题、建议5302条。二是多项举措办实事。扎实开展“三联三帮六落实”、“红色暖流”、“千名党员下基层转作风促就业惠民生”等专项活动,真正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创新开展“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千名教师进万家”家访制度、“360秒”出警圈、“代办式”招商服务、“党员‘和事佬’”、社区亲情代办、预约服务等服务举措,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截至目前,新区共梳理、落实85项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制度。

坚持问题导向解民困,百姓需求落实处。一是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建立1份“四风”台账,详细登记问题征集渠道、原因和表现、整改措施和时限。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等63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严格管理干部作风建设。对超标配备公务用车、多占办公用房和“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清理超标车辆216辆,清退办公用房8189.6平米,三公经费下降比例60%。二是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重点围绕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扎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了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正落到实处,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并出台相应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进行落实。比如针对政府债务、农民工工资拖欠、物业纠纷等突出问题,新区研究制定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县级领导包案制度》,将突出问题全部包给20名县处级领导;针对群众提出的学生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冲突和小孩上学难等问题,制定出台了《新区各学校全面推进城市学校少年宫的实施意见》、《阳光招生办法》,得到群众一致认可。截至目前,共梳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制度措施100余项,其中,新建20项。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