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不”筑牢“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撰写质量

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沙湾镇党建办 熊鹏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遵义县沙湾镇严格按照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纪律作风建设方面规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的问题,认真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在“个人对照检查”撰写上用“三个不”,确保教育活动有条不紊开展。

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不记流水账

我们知道,召开此次民主生活会要聚集“四风”,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和表现。因此,材料中最重要的部分不要写成工作日记,写成长长的流水账,看上去很充实,其实是隔靴搔痒,最终达不到撰写要求。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终目的就是要达到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处理好党群和干群的关系,主要是对照检查自己在“四风”方面还存在着哪些不足,该如何整改。如果写成工作总结、工作日记应付了事,那就失去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  

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不自我褒扬

前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指导省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指出:“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要防止一些同志产生对照检查就是“闯关”的思想,不能以为过了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要防止评功摆好,套话、官话、空话连篇,看起来是在剖析自己,实质上是变相表扬。要认真查找自己工作中的不足,领导班子的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下级同志的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分管部门和单位的问题也要把自己摆进去。在主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要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给予明确的回应并制定出符合自己实际的整改措施。  

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不言行脱节  

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就是要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单位和个人所承担的职责和任务实际,结合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认真反思,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人们常说:“喊破嗓子,还不如干出样子。”要以身作则,从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凡是要求基层做到的,上级管理机关要首先做到;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一把手”要首先做到;要求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只有这样,撰写出来的对照检查材料才符合上级要求。  

我们只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杜绝“蒙混过关”心态,克服“闯关”思想,始终坚持从严标准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才能召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10: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