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包头市通过打造示范点引领教育实践活动上水平

内蒙古包头市委组织部 潘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包头市坚持层层传导压力,一抓到底,在全市各层级、各领域打造了一批基层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工作示范点,加强指导,严格把关,以示范点引领带动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分层建立,示范引领,做到全覆盖。根据各类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市委分层级、分领域建立了一批学习教育扎实、查摆问题深入、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联系点和示范点,通过示范点的示范带动,加强对各基层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指导。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市委各常委每人联系1个苏木乡镇街道,率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挥示范作用。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指导各地区各单位确定了38个市直部门二级单位、11个苏木乡镇街道和10个旗县区直属部门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示范点,引领基层各领域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按照自治区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青山区青山路街道自一社区率先开展了社区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示范工作,在此基础上,各地区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个嘎查村社区,指导开展活动,努力将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选择了83个市直部门内设科室、6个嘎查村、6个社区和10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示范点,确保实现全覆盖。

加强指导,严格把关,确保高质量。自治区党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督导组高度重视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对联系点和示范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相关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了抽查,共参加了27个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市、县两级联系点领导精心指导各联系点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开展活动,认真审核对照检查材料,亲自出席指导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并就扎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为联系点领导班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供了有力指导,切实把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各督导组坚持从严务实要求,严格审核示范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对敷衍了事、不达标准的一律退回重写,准备不充分、材料不过关的一律不允许召开会议。市、县两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派员参加了示范点会议,进行现场指导。市直单位和各旗县区对各示范点开展活动确立了更高的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认真抓好示范点的经验总结和推广,真正发挥示范作用。

典型带动,发挥作用,树立好榜样。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通过印制发放相关材料、组织现场观摩等方式,组织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学习示范点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教育实践活动树好榜样,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7月24日至25日,在青山区青山路街道自一社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期间,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各旗县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同志、工作人员和部分街道、社区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观摩,并将会议材料编辑成册印发全市,供各参学单位学习借鉴。各地区各单位充分发挥示范点影响力大、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的作用,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推广各自示范点的经验做法,确保整体活动取得实效。在示范点的带动下,截至8月22日,全市521个旗县区直属部门、86个苏木乡镇街道已全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884个嘎查村社区中有547个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252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103个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10: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