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破“铁饭碗” 促进干部队伍的新陈代谢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 杨银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直以来,公务员都是公认的“铁饭碗”,受到社会的热捧。公务员岗位所具有的稳定性,使得在录取比例逐年递减的情况下,每年报考的人数还是数以百万计,这些都导致了公务员队伍总体素质不高、个别同志办事效率低等后果。

从2012年3月开始,全国各地开始进行公务员改革,各地开始试点公务员聘任制,经省级以上主管部门批准,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专业性比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的职位,可以按照合同的方式聘用来产生,合同的期限一般是1到5年。2012年12月6日开始,重庆实行公务员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的政策,优胜劣汰,促进干部队伍的新陈代谢。然而,这些政策虽然从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激励和监督作用,促进了干部队伍的建设,但有的地方选拔人才依然任人唯亲,暗地里较量软实力,也未能从根源上解决干部队伍不高的问题。

要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从选拔任用到岗内升级都要做足功夫。

一、设置多重关卡,创新公务员选拔。从发布公告到最终确定选拔人选,要设置重重关卡,真正实事求是根据职位需要选拔人才。例如在报名环节建立自测系统,使想要报名的人员在一个模拟训练项目的情境中体验不同职位的工作职责,让报考者们真正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位,有效防止跟风和家长意愿现象。在初选阶段,同样可以利用情景模式自测系统,测试报考者的专业知识掌握程度、处理问题的能力、抗压能力等。在终选阶段,通过面谈的方式进行筛选,对考生进行各方面的测试和考验。对于发挥失常的考生,设定复活环节,防止人才的流失。

二、缩短考核周期,建立长效机制。新《公务员法》规定,连续两年综合考核不称职的公务员将被辞退。也就是说,决定公务员去留的就是考核结果,但是考核结果一年才出一次,这就给某些干部提供了做手脚的机会,应付考核,滋长形式主义和腐败。因此,应该缩短考核周期,将年考核变为季度考核甚至月考核,使干部能够时时刻刻自醒,让压力成功转化为动力;使霸着位置不做事的“甩手干部”让位,行程竞争机制,给真正有能力的年轻干部提供机会。

三、建立轮岗制度,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干部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主动申请轮岗,接受来自不同部门的挑战,增加工作经验和阅历,增强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全局观念。其次可以通过部门间的联谊,打破彼此之间的障碍,增强合作和沟通。另一种是实现政府部门与私营部门之间人员的交流,促进人才的综合实力的培养。通过这些方式,来检验干部的综合实力,提高整体素质。

四、实行职业规划管理,提高干部工作热情。所谓胸有成竹,就是在强调规划的重要性。上到领导干部,下到办事职员,都应该有一个职业生涯的规划,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等等,从这些规划中能够反映一个人的行为取向、态度和价值观,通过这些可以在大方向上对其进行引导,及时纠正不良思想和习气。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10: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