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内专题民主生活会莫怕“揭伤开疤”才能洗礼灵魂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问题剖析深,开展批评不留情。”隆昌县龙市镇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中,不走过场,务求实效。截至目前,党委班子成员共征集和梳理在“四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问题256条。(来源于:《内江日报》)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时至今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召开的民主生活充满“真刀真枪”的实在味,不公让大家看到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展示出他们直面问题、改正不足的决心。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及班子成员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就要抛开面子、放下顾虑,揭短亮丑,对照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不足,仔细查摆,把问题讲清讲深讲透,将问题发生的根源进行彻底分析,对整改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整改时限。真正做到了一针见血、红脸出汗。笔者以为,党内专题民主生活会莫怕“揭伤开疤”才能触及和洗礼灵魂。

众所周知,开好党内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因此,对照检查动真格,民主生活会上自揭短处刮骨疗毒。领导干部要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显然,批评与自我批评,旨在通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式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不断修正党内腐朽庸俗化作风。我们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不敢进行自我批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害怕“丢面子”,失威信。其实不然,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干部如果能够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痛下决心改正,不仅无损于自身的形象和威信,反而能够提升其形象与威信。因此,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剖析解决问题上先一步,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特别是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真正触及问题实质;相互批评要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开门见山,一针见血,真诚帮助提高。

总而言之,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它犹如敲响警钟一般,让广大党员居安思危,保持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上受到触动。”当然,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找到病根、对症下药;对于个人,民主生活会是一场对灵魂进行酣畅淋漓洗礼的过程,公仆意识强了,为民服务的水平上来了,老百姓“急、难、愁”的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全国上下刮起了一股转变作风的清新正风。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10: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