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进三解联民心 党群干群一家亲——赤水市以“三进三解联民心”活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委组织部 罗永红、黄家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赤水市以“百姓龙门阵”、“双报到”和“双恩教育”三项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市4600多名党员干部进村(社区)、进组、进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切实解民忧、解民困、解民怨,让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服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百姓龙门阵”办实事。充分利用群众饭后歇息、下雨在家等群众农闲时间,党员干部深入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通过“摆龙门阵”这一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与群众拉家常、话农事,拉近党群干群距离、化解矛盾纠纷。如天台镇以百姓龙门阵为平台,治理了国储库、奇垦集团乌骨鸡加工等10余个市镇重点项目的征地1250亩、农房拆迁79户19860平方米,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件,实现了无上访、无阻工、无障碍,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百姓龙门阵”工作队345支,组织群众摆龙门阵4662次,走访群众22489户,结对帮扶1.2万人,收集意见4234条,梳理归纳为812条,调处纠纷963件。

“双报到”强服务。要求市直机关党支部到单位所在社区支部报到、党员到所居住社区支部报到(简称“双报到”),开展“五个一”服务(认领1个服务岗位、联系1栋居民楼、帮助1户困难群众、每月征集1次居民意见、每月参加1次公益活动),参与社区服务,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月7日,市委书记张集智一大早就来到市中街道太平社区党支部,向支部书记丁国彬报到,认领了一个公益岗位,还和社区产业户李泽东、贫困户高光富结成了帮扶对子,并坚持每个月到太平社区开展走访慰问、化解纠纷等工作一次以上。目前124个机关支部3127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征求意见1821条,开展各类服务2400余人次,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实事500余件。

“双恩教育”感党恩。在官渡镇、两河口乡、白云乡分别建起3幢感恩堂,组织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共同忆党史国史家史。干部每月入堂一次接受心灵洗礼,算“经济账”、“法纪账”和“民生账”,想想自己每月的“旱涝保收”都来自于哪里?算算上级每年划拨给基层的资金补助,自己有没有扣留,落实到群众身上多少?算算达到小康程度要如何抓、抓什么,还差多少?通过对比各个时期衣、食、住、行等物质方面的“变化账”,以及精神上的“富裕帐”,算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本村发展的付出,算算长辈、邻里对自己的帮助,算算自己为村为组做出的贡献。通过算帐,算出干群间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目前,3个感恩堂已存《感恩薄》240本,“一户一页”详细记录每户群众的基本资料及反馈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10: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