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树“四观” 过“四关” 当“四官”

辽宁省营口市发改委检查一科 徐田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应着重树立“四观”,过好“四关”,当好“四官”。

一、从党性修养入手,强化“四观”

一是强化科学的发展观。党的十八大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做为一名党员也应有自己的发展规划,要在学习中提升素质,要在工作中提升能力,要在实践中完善自我。学习要循序渐进,向书本学,向老同志学,向技术能手学,要多发现别人之长处,补已所短。正确对待个人升迁,要立志做大事,不可立志做大官。

二是强化正确的政绩观。树政绩的根本途径是将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尊重客观规律,提高管理水平,脚踏实际工作,俯首为民办事。个别党员干部违背科学,破坏自然规律,只求本届有“政绩”,不给后任留财富。强化正确的政绩观就要摒弃重近轻远、重表轻里、重虚轻实的形象工程,要立足本职、立足现实、立足为他人、为群众、为党、为国家作贡献。

三是强化科学的人才观。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即是促进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必须遵循的原则。衡量人才的标准是知识、能力和业绩,而不能唯学历、唯职称、唯资历、唯身份。作为党员干部要善于发现人才,要“知其人、善其位,扬其才”,努力做到人尽其才。

四是强化密切群众观。我们来自人民群众、植根人民群众,必须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最终要服务人民群众,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关于群众观和群众工作,党的几代领导人都有重要论述。作为普通党员,要以尊重、理解、欣赏、包容的态度来对待人民群众,要以高尚的品质、务实的作风、求是的观点、一流的标准服务人民群众。

二、从党员干部带头,过好“四关”

一是坚持上不愧党、下不愧民,过好权力关。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作为共产党人,权力就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理所应当的要为群众谋利益,而不能为个人、小团体谋取私利。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恪守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时刻保持警惕,切不可忘乎所以,把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资本,贪小利而忘大义。

二是坚持视金如粪、不贪不占,过好金钱关。作为党员干部,对金钱的诱惑,切莫贪婪;对不义之财,切莫伸手。常言道“家有金山,日食三餐”,金钱名利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何必为钱所困,为财所惑。我们的党员干部,在金钱和物质利益面前,应当向孔繁森那样,做到不义之财,分文不取,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三是坚持自警自律、洁身自好,过好美色关。改革开放以来,一些腐朽的东西也乘机而入,酒绿灯红影响着社会,也诱惑着党员。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党员干部要严格自警自律,不热衷于追求吃喝玩乐,不沉醉于声色犬马,不迷恋于酒绿灯红,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努力做一名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做一名品德高尚的人。

四是坚持公平公正、不徇私情,过好人情关。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交际观,带头净化和纯洁人际关系,营造健康向上的人际环境,增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单位的凝聚力。党员干部与普通人一样,也有七情六欲,同样也需要正常的人际交往,但一定要把握住交往原则,不能任人唯亲,不能拿党性原则作交易。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从政行为上的廉洁性。

三、从岗位职责做起,当好“四官”

一是当好谏议官。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群众,一定要接“地气”,一定要为群众负责,为政府分忧,要离开那深居简出的“高堂衙门”,到基层单位走一走、看一看,多听听群众的呼声,多看看群众的现状,多问问群众的需求,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科学归纳,合理反映,为党委科学规划打基础,为政府周密计划献良策,为密切党群关系作贡献。

二是当好教谕官。工作中要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先进理论、党的政策法规,对群众不明、不知、不熟悉的东西,要耐心说教。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好言传身教,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

三是当好勤务官。新闻媒体经常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看望灾民,慰问群众,手拉手、肩并肩的画面时而浮现。作为国家领导人都能做到的事,我们普通党员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好,党员干部就是人民的勤务员,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得民心,严禁出现拿着纳税人的钱,不为老百姓服务的官。

四是当好先行官。党员干部要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高度,正确面对改革的困难,自觉当好先行官。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群众的满意率作为检验改革推进的唯一标准,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最大化作为改革的方向,始终坚持把广大群众长期得实惠作为改革的最终目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认真剖析自己,带头整改,在反“四风”上要作表率,在改革中争做先行者。

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共产党人要自觉树立“四观”,依法过好“四关”,认真当好“四官”,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11: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