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部曲”做好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工作

重庆市潼南县梓潼街道办事处 徐崧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状况关系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当前大多数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道德品行是好的。但是干部队伍中也存在部分理想信念缺失、道德品行不佳的人。群众面对这样的干部,感受到的是一种意志不坚定、缺乏自信的氛围,是对我党形象的严重损害。所以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是干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重要意义。加强干部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需做好“三部曲”。

“第一部”加强干部在思想上的重视程度。

随着国内外环境不断变化,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干部在理想信念上遇到的纷扰是多重的,有来自金钱诱惑的、思想侵蚀的还有迷信蛊惑的等等。面对这些纷扰一些干部开始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信心不足,甚至开始崇尚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开始主动接受西方的思想侵蚀,在涉及共产党人党性等原则性问题时态度暧昧、不愿表态;也有人沉浸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之中,不愿自拔。在中国社会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把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和帮助干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第二部”做好对干部的引导工作。

开展道德品行教育,关键是要引导干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要深入学习党的历届总书记的重要思想,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防止在西方“民主观念”、“普世价值”等言论的侵蚀下迷失方向。通过对党史和国史的学习,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通过比较不同国家的历史、国情和制度,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

“第三部”加强工作落实和长效机制建设。

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要取得成效就必须让工作落到实处,让干部学好学精,学出自己的感悟。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帮助党员干部认识到问题,达到自省然后改正的效果,进一步夯实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的思想理论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与提高工作能力有机结合起来,既帮助党员干部增强服务群众、做好社会主义建设的本领,又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同时要做好这项工作就要把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要建立起长效机制,并与单位好干部德的考核结合起来,实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

引导和帮助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要以神圣的责任感完成这一工作,通过“三部曲”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完成伟大的中国复兴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