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戴好防腐拒变“紧箍咒”需练真“功夫”

重庆市武隆县仙女山镇人民政府 林政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是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斗争不断推进,不管是下至科级苍蝇还是上至党的国级的老虎,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都难逃被查的厄运,被人民群众所唾弃。中纪委监察部甚至还将案件处理情况公布网上,此种“热处理”,就是要告诫广大干部一定要时时处处自省,防微杜渐,拒绝迈进腐败的“大门”。党中央既然要将反腐进行到底,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坚决拥护,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反对一切腐败现象,并给自身戴好防腐拒变的“紧箍咒”。

反腐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只要走错“一步棋”,就会造成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后果。党员干部只有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时处处慎微,防微杜渐,避免成为温水中的青蛙。同时要坚持把学习贯穿整个过程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反腐倡廉学习读本》等书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锻炼党性,坚定政治理想,保持政治清明。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如果要想写好诗,功夫一定要下在诗外——这就是深刻地体验生活。很多腐败现象的发生就是因为没有管理好“八小时外”的生活,造成身上有了“漏子”,最后捅了篓子。诚如原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原重庆人大副主任谭栖伟等人,就是因为放纵了“八小时外”的生活,才成为了“历史的罪人”,遗臭万年,加强“八小时外”管理,关键是要在防微杜渐上下功夫。公平、公正、透明提拔干部是基本原则,大多数干部还是遵纪守法,但总会有一两个害群之马以为天高皇帝远,总以为中央的反腐的触手不会延伸到基层,就肆意妄为,贪赃枉法。讲起来头头是道,私底下干着肮脏龌蹉的事情,不仅损害了共产党员的形象,还让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这是决不允许的。

在党的群众路线开展过程中,大多数部门都去廉政教育基地参加了警示教育。囚犯的现身说法,无不是初入官场时一心只想清清白白做官、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但最后都因为经济利益关系走进了腐败的大门。而大多数都是因为心态出了问题,“久经官场”后,自以为“天大地大,老子最大”,心态严重失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缺心眼”。出去吃吃喝喝老板请客,朋友买单,动辄上万,脸不红心不跳,严重不合符一名干部的基本要求。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一些腐败分子之所以敢铤而走险,正是因为无视组织告诫,存在侥幸心理,只有继续加强提高腐败行为的被“惩治率”,才能警醒干部,打消侥幸心理、不敢“冒险”。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中央反腐的力度来看,“紧箍咒”是越念越紧,制约权力的“笼子”越扎越严。温总理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到十八大把廉洁当做政治任务,告诉贪官污吏们,空子不好钻了,身体出了问题不容易修复了。领导干部只有用好权力这柄双刃剑,为民务实清廉,牢筑思想道德防线,力求做到慎言、慎独、慎微、慎初,只有这样才能让防腐“紧箍咒”才能成为披荆斩棘的“利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13: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