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多措并举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 周厚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禄镇党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摆在首位,坚持一边查摆问题,一边抓建章立制,一边整改落实,把完善和落实制度作为治本之策,力求做到既管当前又管长远,受到了群众好评。

深入一线查问题。党委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用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镇党委书记谢玉红同志和镇长彭长春同志分别主持召开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2个座谈会,“面对面”求谏;其次全体党政领导分别到6村1社的学习型院落开“坝坝会”,走访10户以上群众问冷暖、掏心窝、搭心桥、“心贴心”寻谏;再次镇党委在全镇40个村(居)民小组各发放10份共400份征求意见表,“背靠背”问谏。归纳为“四风”、群众切身利益、“最后一公里”问题56个。

着眼管用建制度。党委着眼促进领导机关作风转变,防止和克服基层忙乱问题,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实效性,着眼服务型党组织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对3年来制定的 15项规章制度认真进行了清理,针对问题,追根溯源,按照“继、废、改、立” 4种类型对近年来和各类文件进行全面的梳理和研究论证,新建了《镇党委定期听取汇报制度》、《行政问责制度》、《机关干部调休制度》、《镇党委议事规则》、《党政班子成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场镇管理办法》7个制度;针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干部工作方法简单,修定和完善了《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和《村社三资管理办法》、《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等3个制度,各项制度的完善,使领导机关、村(社区)干部行为置于法规约束之中,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营造了党委机关建设发展的好环境。

不折不扣抓落实。党委坚持真纠实改,在解决“四风”问题上使狠劲,把查纠和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以实际行动体现教育实践活动见成效。一是加强督导不松劲。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了问题督导组,建立了月总结、季分析、半年座谈等制度;二是坚决戒除“四风”。突出转会风,压减会议规模。党委举办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从效果出发,由计划的1天压缩到半天。努力改文风,领导一般性讲话不让办公室起草。上半年本级制发文件同比下降6%。扎实转作风,为基层办实事由上1年10项增加为15项,经费由4000万元增加到6000万元。纠治吃喝风,在外就餐、礼品发票一律不予报销,接待费减少4.6568万元,下降22.92%,同期公务出国经费为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元;三是进行专项整治。党委严肃查处了龙宝村党总支书记收受买煤渣老板“辛苦费”1万元、龙宝村党员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案件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四是扭住重点动真格,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党委针对对3个大类意见建议(“四风”、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最后一公里”) 56个问题采取“说清楚”、“交明白账”的办法,列出了整改项目清单,建立了台账,细化任务,明确措施,规定完成时限,明确分管领导为活动第一责任人,实现全程实时监控。目前以解决龙宝旺城28户的水、电、气、闭路,投资10万余元解决了6村1社区健身器材及便民服务中心的环境绿化,解决了福中美居坝子质量不好等22个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我们主动反馈、公示于群众。对没能完成整改的,板子要打到具体人身上。其它34项,我们分领域分系统积极向上级争取到了资金及自筹资金6000余万元在明年6月份全部完成。

通过一系列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落实,达到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福禄更加和谐”的目标。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