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弋江桥街道1办事处 吴珍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弋江区南街社区党委把改进作风建设摆在首位,通过提升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建立完善长效服务机制、开展亲切服务等举措,着力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增强社区党委的凝聚力。

提升宗旨意识,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社区党委通过深入学习焦裕禄和沈浩精神,以典型人物为镜,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标干,对照“四风”表现形式,结合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情况,深入检查、剖析,来改进庸、懒、散作风,加强社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树立并恪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虑,解群众所困,以严实作风深入群众,以亲切服务为民办事,与百姓面对面、零距离,彻底打通社区党员干部与群众在思想与空间上的最后“一公里”。

建立长效机制,让社区群众办事少走“一公里”。为有效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社区党委立足长远、着眼长效,改善服务条件,完善服务措施,建立落实各项服务制度,并强化各项制度的落实与监督。社区充分利用“一站通”社管信息化平台,让群众享受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服务,减少群众办事辗转奔波环节;在社区窗口间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期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服务制度,让每名社区干部都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从小事做起,树好自身形象,增强自身责任;开展“亲切服务”,实行民生政策公开,办事指南上墙,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句亲切问候,一杯茶水相递”等待民举措,强化社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来社区办事少走“一公里”。

改进作风建设,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多走“一公里”。改进作风建设,不能停留在口头与表面上。社区党委通过优化服务流程、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自身素质、创新服务理念、增加服务举措等,号召社区工作人员宁愿自己多走“一公里”,也要让群众少走“一公里”,让群众满意、让老百姓看到改进作风建设的实效。在集中办理居民退休认证、医保办理、高龄补贴等相关事务中,社区切实改进官僚作风的庸懒现象,将社区办公桌搬到小区大门口、楼道单元门口,将亲切服务送到小区门口;涉及孤寡、残疾、重病、高龄等特殊人群时,结合社管化平台和网格化举措,开展上门服务,将民生事项在群众家中办结,免去了他们行动上的不便,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送到家。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