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威信:“五四三”狠抓第三环节工作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活动办 杨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威信县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强有力的措施,高标准、高质量部署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抓实五项基础工作。一是县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乡镇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涵盖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等方面,按照“四个回应”、与人对应、与事对应的要求,聚焦查摆出的“四风”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二是县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制定个人整改措施,重点是根据征求到的意见、上级点明的问题、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和需要回应的事项,深入反思,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三是县级和乡科级领导班子要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围绕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及有关部门印发并要求制定配套制度和办法措施的制度,以及解决本地本单位“四风”突出问题拟自行制定的制度,明确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四是县级和乡科级领导班子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围绕中央明确的“7+4”整改任务,以及“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奢华浪费建设、“裸官”问题、干部 “走读”、“吃空饷”、严禁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等12个具体项目,明确整治内容、整治目标、整治措施、整治责任和整治时限。五是认真列出“整改清单”。在制定“两方案一计划”的基础上,结合“问题清单”和“批评意见清单”,重点聚焦“四风”和作风建设,列出“整改清单”,把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拿出来,抓住要害推进整改落实。对列入“整改清单”的事项,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没有整改的不销号,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突出四个整改重点。一是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四风”突出问题。对本地本单位查摆出的“四风”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系统梳理,抓住突出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责任到人,一风一风地抓好整改;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对违法违纪问题 “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对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防止简单粗。二是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严肃整治“三难”、“三乱”问题、严肃整治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等4个方面19个问题,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梳理听取意见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目前能够解决的马上办,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限期办,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满意。要重点加强为民服务站点建设,公布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办理内容、办理要求,公开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切实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问题。健全完善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锁定 “八有”服务目标,构建 “四级”服务体系,健全 “三联”服务机制,落实 “三化”服务要求,解决好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着力推进“四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巩固第一、二环节边查边改的成果,研究制定“整改清单”及整改时限,长短结合,在抓长、抓细、抓常上下功夫,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分层分类指导。针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不同特点,要进行分层分类明确整改重点、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县直部门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解决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国有企业重点解决随意决策、铺张浪费等问题;乡镇重点解决责任心不强、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等问题;村、社区等基层组织重点解决软弱无力、优亲厚友等问题。二是坚持上下联动原则。对需要上下联动整改的事项,要认真梳理分析,该上级主动的上级要主动认领,该下级主动的下级要主动解决,该上下共同拿方案的要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要加强系统指导,落实联动机制,主动认领和整改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帮助解决基层反映的问题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主动对接第一批活动整改任务,主动认领和对接上级领导班子整改任务,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确保取得上级认可、群众满意的整改成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进行分解立项、集中交办,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台账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通过的销号,不通过的留号,反弹的复号,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三是坚持开门整改原则。整改工作要敞开大门,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都要请群众参与,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或经过群众讨论;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改什么、怎么改,都要让群众看清楚、给干部以压力;对于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及时公布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群众评判,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公开举报电话号码,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把办理信访回复件及时进行回复后,挂在“群众路线”专栏里。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