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群众路线需用好“三心”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县委组织部 孙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促进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鱼水之情,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党为了群众是本质要求,依靠群众是事业根基,动员群众是工作前提,带领群众是实践抓手,教育群众是力量凝聚,服务群众是根本宗旨。由此看来,群众路线就成了我们党必须坚持、善于坚持、勤于坚持、有效坚持的重要政治问题。在新形势下,走好这条路线,干部必须用好“三心”。

“扪心自问”查找问题差距。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发现和查找问题,自我反省、自我总结、自我提高,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展示的是自己宽广的胸怀和知错就改的勇气,不仅自己可以进步,同时更能赢得同事的信任,增进集体的团结,团结和批评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同时要用好照镜子武器,用镜子照出自己的污垢形象,扫清肌体灰尘,要把照镜子作为工作常态,以群众为镜,让群众大胆评判,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自查自纠,以正面典型楷模为镜,找差距时刻鞭策自己。照镜子要照丑不照美,要把“聚光镜”、“透视镜”和“放大镜”配套使用,全方位多角度查找问题,号不准脉怎谈能治好病,所以扪心自问阶段必须查彻底找全面。

“将心比心”拉近群众距离。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民情就必须走出办公室,到群众中去,不能关起来门来征集民意,不能只在会议室里搞批评,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贯穿始终,让群众评价成为最高标准。要和群众拉近距离,就必须消除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敢于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说话,要时刻铭记群众这个根本。

“无愧于心”争做廉洁干部。为走好群众路线,干部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到群众路线始终,在“扪心自问”和“将心比心”之后更重要的是“无愧于心”,做到廉洁自律,领导干部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树立好榜样。每一个领导干部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要把握好自己,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敢于自觉接受监督,权力需要监督,缺乏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因此,我们要努力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实行到哪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一种警戒,是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对自己的成长有好处。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1: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