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大理州:“三抓三着力”凸显强农惠农政策效应保增收

云南省大理州农业局党委 周应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各级各部门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富民强农、富农兴州”的工作目标,抓住中央、省州进一步加大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投入的大好时机,强化惠农补贴项目和补贴资金监管,狠抓各项惠农政策资金兑现落实,着力凸显强农惠农政策效应,确保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抓组织领导,着力出台强农惠农政策措施。为加快全州农业农村经济的跨越发展,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庄园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意见》、《关于推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7个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配套实施意见,明确了扶持政策,细化了具体措施,层层分解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查检力度,使全州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要素支撑更加全面有力。

抓政策落实,着力加强惠农资金兑现管理。年初以来,州农业、财政等相关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州要求,科学制定强农惠农政策管理规定和实施方案,将强农惠农富农资金下达到各县市,由各地按管理规定组织实施。补贴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管理,有的通过“一折通”直接兑现到农户,确保资金安全。在实施过程中,加强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实施有效管理,重点对各项补贴资金的补贴流程、补贴标准、补贴金额、公开情况,“一折通”兑现情况,农民受补贴情况等重点环节加强管理,确保强农惠农富农资金落到实处,兑现到群众手中。1—7月,全州落实和兑现中央、省州惠农资金7.55亿元,同比增5.6%,其中农资综合补贴资金32210万元、良种补贴4212万元、粮食直补853万元、农机购机补贴资金9422万元、省级科技增粮资金2200万元。

抓跟踪问效,着力加强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州农业部门每年会同财政、审计部门对强农惠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实施全过程跟踪问效,并对实施结果进行绩效评估,确保强农惠农富农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同时,让整个过程做到阳光操作,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在近几年的检查和专项审计中,没有发现截留、克扣、拖延兑付各项强农惠农补贴资金的情况。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1: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