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坚持“三落实三确保”科学制定整改“两方案一制度”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 汪虎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整改方案阶段中,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党工委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坚持以“三落实三确保”科学认真研究制定整改“两方案一制度”,把功夫下在建章立制上,把工作重心放在整改落实上,努力建设一支“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社区班子和社区工作者队伍,主动转变服务方式,强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工作上水平。

一是落实整改系统性,确保责任可明确

社区党工委把制定“两方案一计划”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明确了社区班子是整改落实的责任主体,对社区的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健全了社区党工委书记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社区班子按照责任分工分头抓好制定“两方案一计划”工作的落实。对各项整改落实工作都制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制定“两方案一计划”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整改任务责任落实制,对面上的整改落实,实行项目化管理,分层分类负责,属于社区共性问题的整改,由社区班子负责一抓到底;属于部门系统性问题的整改,由社区分管同志和牵头责任部门负责落实到位。同时明确整改路线图、责任书和时间表,列出了责任人、责任部门、整改时限要求、相关具体措施等,一项一项列出整改清单、建立台账,分步骤、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二是落实整改针对性,确保措施可操作

制定整改“两方案一计划”具体化,做到从具体事情和具体负责工作人员抓起。根据习总书记提出的25条、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项目、安徽省委常委会改进工作作风30条四风共性问题来认真对照查摆。针对聚焦“四风”查找出的居民群众和基层单位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工作有偏差、应付考核、工作落实不力、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不思进取、服务工作不到位、损害居民群众利益等8大类突出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提出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整改措施;针对部分工作人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民生工作实施、执行政策缩水走样、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不强、联系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等5大类10个方面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整改方案的具体路径分为开展回头看、制定整改方案开展集中整治、建章立制和深化整改、巩固提升四个阶段;针对社区班子查摆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制定完善关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安徽省委、铜陵市委实施细则方面的制度建设,逐步制定完善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制度建设,逐步制定完善决策和督查落实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干部管理监督制度方面的制度建设,逐步制定完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制度建设,逐步制定完善联系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等六个方面的13项制度。

三是落实整改公开性,确保效果可监督

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召开党员联席会议、居民听证会等方式让居民群众参与制定“两方案一计划”及整改落实,特别是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充分听取党员、居民代表意见,不征求意见不做决定、不充分论证不出台意见。坚持阳光整改,把整改“两方案一制度”的问题、内容、目标、措施、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都通过社区公示栏“社情民意明白墙”方式向居民群众公开,改什么、怎么改,都让居民群众看清楚、接受党员、干部监督。整改结果、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制度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接受居民群众监督和评判。社区工作干得好不好,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怎么样?这一切都由居民来评,通过这些举措汇民意、聚民心,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2: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