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如何开展农村群众工作宣传

贵州省晴隆县委组织部 岑一凤、刘昌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级党委强调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全民参与,而如何开展宣传工作一直是个难题,针对当前实际,做好农村群众工作的宣传,让群众入耳、入心,应从三个方面进行。

创新宣传方式。针对农村的现状,年轻人在外读书或在外谋生,在家的大多留守老人,经过面对面交谈,67%的老年人喜欢收看战争片,有的习惯收看新闻联播,但由于播放时他们还在田地里干活,赶不上时间;另外有不少人是文盲或文化程度低,查看村务公开栏看不懂,政策精神也理解不深不透。因此要创新宣传方式,一是采用广播宣传方式,以语音宣传为主,减少文字宣传。农民们都忙着耕田犁地,白天没有时间开座谈会,没时间进党员活动室观看视频,采用村里广播宣传,一方面不影响其生产时间,另一方面,他们听到想要了解的,可以停下来认真听听,做到农业生产和信息接收两不误;二是开展群众夜访活动,利用农民晚间不劳作时间,与群众交心谈心,宣传惠农政策。

丰富宣传内容。近年来,人民群众物质生活较为充裕,思想也得到解放,针对大部分老百姓的心态转变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涉及个人利益不关注的现状,要及时熟悉和掌握各类惠民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引起群众关注,即使其本人不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也会听听与他有关的亲戚是否符合条件,有没有得到享受等。这就需要在开展征求意见阶段,及时了解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随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以开展“干群结亲”活动为抓手,定期与结亲对象开展座谈,利用群众的围观心里,引来周边群众,届时加强对中央、省、州、县委重要文件精神宣传,引导对先辈先进,本土先进人员典型的学习和反面安全的警示教育,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认识,全面减少群众的抵触心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迈向深入。

注重宣传引导。当前普遍存在对上宣传多、对下宣传少的问题,其原因是对上宣传方便,通过简报、通讯、汇报等就能达到;而对下宣传,经常会出现“贴力不讨好”的问题,有时还遇到群众“咬文嚼字”,缠住问题不放,增加宣传负担;当前也有部分群众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做宣传要么是哄骗他们,要么是他们能得到好处。针对这一系列现状和问题,作为群众工作宣传员,就要端正自己的态度,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全面熟悉和掌握国家惠农惠民政策和法规,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加强沟通,能反馈的及时反馈,注重宣传引导,减少群众极端心里的出现,达到政策宣传渗透力和影响力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