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渑池:“六个坚持联动改”力促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委组织部 任明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省渑池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牢牢把握“六个坚持”,形成联动整改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坚持领导带头带动改。将领导带头贯穿活动始终,县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带头转变作风,落实整改措施,围绕班子及个人整改事项,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常委每10天向县委报告一次整改进度。严格落实“七包”责任制,经常性地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督促整改落实。通过县委班子及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建立起“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负责、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负责、部门负责人对所属人员负责”的整改推进机制,从而促进全县整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坚持上下配合联动改。紧盯整改目标,自上而下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实行上下配合、齐抓共管。县级班子整改需要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负责解决落实的问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查找的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坚持无缝对接,以上带下,以下促上。该上级协调就上级协调,该下级负责就下级负责,该上、下共同拿方案的就共同拿方案,该上、下分头落实的就分头落实,通过层层担责、人人负责,切实形成同向用力、合力推进的整体效应,确保整改事项快速回应、及时解决。

坚持有机协作主动改。以推进整改、保证实效为目标,各职能部门之间在整改落实工作中坚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对一些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主动认领,加强沟通,整合资源,合力解决。特别是在打击私搭乱建、环境治理、水源保护等涉及面广、整改难度大,需要多部门配合的整改事项落实上,相关单位要积极作为,左右互动,鼎力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整改工作顺利进展。

坚持边查边改机动改。将边学边查边改工作贯穿活动始终,积极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成功经验,深入开展“三贴近”活动,坚持走访群众、征求民意常态化,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机动灵活,发现一个,整改一个,做到学习教育不放松,征求意见不间断,查摆问题不停顿,整改落实不推托。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相关制度创新的成果转化,着力构建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长效机制。

坚持从严督导推动改。督导组紧盯“一把手”整改不放松,按照各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两方案一计划”要求,以推进重点整改事项为切入点,把握重点,找准关键点,敢督敢导,真督真导。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督导组汇报,并对各督导组的工作进行点评。县活动办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加强对各单位整改工作的督查,对好的做法进行总结宣传,对行动迟缓、整改不力的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倒逼推动整改。

坚持群众评判互动改。各级各单位及个人的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进度通过一定方式及时对外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将整改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整改工作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随时收集群众意见,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坚持“一学三促四抓”,搞好群众三评,整改情况要经过群众评判,效果如何由群众说了算,对满意率低于三分之二的单位责令返工补课,直至群众满意为至,从而达到听取意见—整改落实—群众满意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