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轻干部守住自己的“三厘米”

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委组织部 樊兴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偶然间看到这样一个论段:竹子用了4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厘米,在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的生长,仅仅用了六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米。其实,在前面的四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竹尚且能如此,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的年轻干部更是应该守住自己的“三厘米”。

长期以来,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作为党的干部工作的基础和重点,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搭建了“快车道”,年轻干部政策不可谓不好,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正因为如此,一些年轻干部自认为学历高、水平高,加之组织的重点培养,从各方面比较都“高人一筹”,心理上骄傲自大、不可一世,行为上我行我素、刚愎自用;一些年轻干部一戴上“领导”的头衔,就想着大干特干,不作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不罢手,好高骛远、劳民伤财;一些年轻干部浮躁虚荣,只会纸上谈兵,不愿沉下身子接地气,唱功好、做功差……如此之年轻干部眼睛不看在群众身上,根扎不到基层,要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岂不成了空中楼阁,无水之源。

“只有扎根至深,才能枝繁叶茂”。年轻干部就犹如刚刚萌芽的竹笋,要耐得住寂寞和狂风暴雨的历练。4年长了3厘米,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是在基层、群众中扎下很深很结实的“根”,不断牢固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自身综合素质基础、储备为民服务的能力,主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一线去,无惧矛盾、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以昂扬的斗志和激情、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基层一线扎根、在扎根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

年轻干部当有竹之精神,做人做事亦是如此,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付出得不到暂时的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人生需要储备!年轻干部,熬过那三厘米接下来将会拥有整个无限的天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