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议“作风反弹”

山西省芮城县委组织部 王茂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下,不少人议论“作风反弹”,流露出人们的担心,如此担心不是没有道理。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作风建设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这里有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但也和抓作风的方法有关系。只抓一阵子,或就作风抓作风,会给人一种心理暗示,混一阵,挺一阵,躲一阵就过去了,这样的好效果难以持久。因为它没有融入日常工作中,没有形成一种经常的、平常的、正常的状态。也如此,习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专门指出: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防止作风反弹,就要在常、细、长三字咬定不放松。

抓常,必须经常抓,见常态,融入日常工作之中。从精简文件到改会风,从改进报道到基层调研,把着力点放在有机、有效、有力上,常抓不懈。时刻摆上位置。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独立于其他工作之外。只有融入日常工作,才会形成经常的、平常的、正常的状态,让管事、管人、管思想作风成为一体,连环紧扣,相互联系并制约。

抓细,重在深入抓,用实招,以实效取信于民。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作风建设贵在常、长二字上,在兰考讲话又增加了一个“细”字,赋予作风建设新的内涵。说明了实践探索的新变化,为作风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抓作风建设切忌用“大呼隆”的方式抓,浅尝辄止、蜻蜓点水不行,隔靴搔痒也不行,马虎敷衍更不行。“天下之事必作于细”,大小一起抓、具体抓,方可起到徒木立信、积小胜为大胜的作用,把实效显出来,令反弹无空隙可乘。

抓长,在于持久抓、反复抓,重在见长效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问题是个顽症,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须打持久战。持久战是应对改作风的难点、重点的最佳方法。也只有持久,才能走出改回来又回去的怪圈,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恒久的抓,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又必须有一套科学合理的法规制度,制度是约束,是基础,对“踩红线”、“闯雷区”者,严肃查处,让法规制度的“防火墙”作用体现出来。

一句话,坚持常、细、长三字不放松,责任担当要坚守,一把手更要守好阵地,让改作风正能量奔涌释放。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